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张卫平:元宇宙与纠纷解决:应用图景及规制想象

摘要:当下,人们正热衷于将元宇宙作为一种信息集合系统,用于打造一个虚拟真实的平行世界,并将其运用于社交、游戏、工作、教育等领域。不少人乐观地预估元宇宙必将对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元宇宙概念和技术所具有的虚拟性和沉浸性特征使得元宇宙极有可能对现实社会中的纠纷解决发挥作用。纠纷当事人可以在这一虚拟空间中对纠纷解决规则获得沉浸式的体验,从而引导人们按照法律的指示化解纠纷,达成现实世界诉源治理的目的。元宇宙法律世界的打造可以作为我国智慧法院构建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人民法院主导,在相关技术机构参与下逐步渐次完成。元宇宙法律世界既是现实法律世界的映射,也是理想的法律世界。这一理想的平行法律世界又将反作用于现实的法律世界,倒逼和促进现实法律世界的发展和完善。元宇宙除了对现实纠纷解决发挥其教化作用之外,也可以与现实法律生活连接起来,将元宇宙虚拟空间的和解协议落地转化为真实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就要求现行的法律也要与之进行相应的调整,让现行的法律适应元宇宙所带来的变化,让元宇宙变为有利于法治发展、社会稳定的手段和工具。

关键词:元宇宙;人工智能;虚拟空间;沉浸式;诉源治理;纠纷解决

来源:《政法论丛》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