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郭明瑞法学名家系 > 正文
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陈荣隆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
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陈荣隆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
    6月1日晚7点,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台湾法学会民事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荣隆教授应邀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十期,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台湾用益物权制度最新进展》专题讲座。我校校长房绍坤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关涛教授担任评议人。
    首先,房绍坤教授向在场师生简单介绍陈荣隆教授的学术研究成果及其学识造诣,同时也就陈荣隆教授受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
    讲座伊始,陈教授通过讲述苏东坡与佛印讨论死水与顽石互动关系的例子,从完善立法的高度强调法律与本地习惯和国外法治现状的互动,法律与经济、社会、政治的互动,法律与科学、哲学、文学的互动,法律与人心、人性、人权的互动。 随后陈教授以颇具台湾风味的“打房”一词,指出了现阶段台湾同大陆一样面对着房地产调控和打压房价的问题,由此引出了与房屋关系密切的地上权、农育权等各种用益物权。
    用益物权自其产生以来,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期间由于社会经济的变迁及法律文化传统的差异,用益物权的发展情况也大不相同。在物权法定原则下,大陆与台湾的用益物权发展也出现了差异。陈教授指出台湾土地增值税的相关立法深受孙中山先生“涨价归公”理论的影响,以及“地尽其力、物尽其用、货尽其流、人尽其才”理念对物权的高效利用的影响,促使区分物权之高密度化。之后,陈教授着重分析了“典权”在台湾不甚盛行的原因。陈教授以各种生动的例子与幽默的故事向大家具体的讲解了“典当”行业发展。最后,陈教授对台湾用益物权制度的不足之处做了简单的分析,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关涛教授就两岸相关制度的差异,从土地私有与国有、地上权与建设用地使用权、典权的盛行情况等差异的对比角度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最后,房绍坤教授就整场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概括。
    陈教授旁征博引,通过幽默风趣的话语、生动的例子引导现场师生了解到台湾用益物权制度的最新进展,通过这次讲座令广大师生受益良多,在场师生对我国两岸用益物权制度的新变化新发展有了更深入、更前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