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郭明瑞法学名家系 > 正文
北京大学张千帆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五期
北京大学张千帆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五期



    3月24日晚7点,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千帆教授受邀做客烟台大学两校名师讲堂第169期暨“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5期,做了题为《宪法民主是国家的最高利益》的精彩讲座。法学院副教授王加卫到场评议,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汤唯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还未开始,模拟法庭已座无虚席,慕名前来的不仅有本科生,更多的是硕士生,甚至有许多的非法学专业学生和外校学生,大家翘首期待这位法学大家的精彩发言。首次来访我校的张千帆教授正式讲座前以幽默的语气表达了对烟台优美自然环境的赞美,联系到北京市频发的雾霭天气及黄浦江事件,指出尽管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显著,但是自然环境的愈发恶劣以及全民道德滑坡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在论证宪政民主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时,张教授指出宪政的要素之一是信仰需得到宪法保护,而信仰自由应该以公开透明的渠道表达。由此,作为信仰的实践,思想与言论自由这一宪政要素也被指出并延伸到新闻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建国以来我们取得的最大的成就不是经济建设,而是在言论和新闻自由。”也只有坚持这种自由,才能引领全民恢复到正常的历史观、民族观和价值观。针对宪政民主的核心内容——民主选举、司法独立和宪法审查,张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和史实,纵观中外,提出其观点鲜明的意见,指出信仰自由、思想自由、言论自由是宪法民主的权利保障,民主选举、司法独立、宪法审查是制度保障,有了权利、制度保障的中国才是一个有尊严的国家。张教授谈到在现实中的“囚徒困境”,人们宪政意识并不高,而明哲保身的传统观念导致了从个人理性走向集体的非理性。那么“对于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来说,生活在这个国家,什么才是最高利益?”这一问引起了在座每一位师生的深深思考。
    王加卫教授从博弈论、系统论、控制论、模型论等宪法研究方法的角度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张千帆教授就现场学子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汤唯教授对整场讲座进行总结说:“论法治学,感悟反思预警;理性评判,制度自由德行;实现宪政,扬我中华之魂;百家争鸣,信仰自在于心。”话语机智幽默的讲座历时近3个小时,现场听众用雷鸣般的掌声表达了他们的意犹未尽。相信每位聆听者都能以此讲座为思考的源头,探索自己关于宪政、民主、自由和信仰的答案。
法学院
2013年3月25日
 
 
 
附:张千帆,1984年7月南京大学固体物理学士,1989年12月卡内基-梅隆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1999年8月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政府学博士。南京大学经济行政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双聘教授,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