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郭明瑞法学名家系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卫平教授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卫平教授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10月12日晚上,应烟台大学法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诉讼法学科负责人、中国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张卫平教授为我校近900名师生带来《民事诉讼泛调解化反思》专题讲座。法学院何燕博士担任评议嘉宾,副院长宋振武教授主持该场讲座。
    讲座围绕民事诉讼泛调解化的成因、表现及后果展开。张卫平教授首先回顾了国诉讼调解发展的历史进程,结合我国社会发展大环境的背景,详细阐释了民事诉讼泛调解化的成因。张教授通过大量翔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论证了诉讼调解范化思潮对民事司法体制的危害。张教授认为诉讼调解短视司法,这种仅考虑纠纷的一时解决的思维从长远来说是对正当程序的背离:它弱化了法官的专业素养,不能正确保障权利人的权利,降低司法对社会公众行为标准的导向功能,严重危害了司法公信力,影响了司法权威,不利于我国的法治建设和社会稳定。他指出,程序观念是法治国家民主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加强对法律人才正当程序观念的培养,通过审慎的判决引导社会民众程序意识的构建,这样才能让民众能够理解司法判决的产出过程,从而自发地尊重司法裁判,司法公信力也才能因此得以形成,司法权威才能得以构建。
    张教授讲座结束后,何燕博士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分析了我国社会的一些典型调解案件对社会公众行为引导的示范。提醒大家警惕民事诉讼泛调解化对公正程序、司法公信力乃至司法权威的危害,认为在司法实践中应该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方针。
    讲座最后,我校师生结合张卫平教授讲授内容进行了积极的现场提问,张教授细致、专业富有亲和力的解答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非常,张卫平教授用平和易懂而又不失幽默的言谈吸引在场师生紧随主讲人思路,详细了解到张教授在民事诉讼泛调解化方面的相关研究,引起了在场师生对泛调解化这一问题的反思,权威的解读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正确认知泛调解化趋势有利于培养法律人推动法治社会的稳定发展,从而凝神聚力推进我国司法进程。
    本场讲座为烟台大学两校名师讲堂第176期暨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