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郭明瑞法学名家系 > 正文
著名法学家季卫东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十二期
著名法学家季卫东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十二期
    9月19日,适逢中秋佳节,烟台大学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凯原讲席教授季卫东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大变局中权威与法制之较量》的专题学术讲座。现场300余名师生共享学术盛宴,共同度过中秋佳节。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汤唯教授主持本场讲座、法学院院长张平华教授担任评议人。
    季卫东教授从我国社会结构现状入手,明确我国贫富差距和社会的双重结构利益集团多元主义的格局,点明权力结构的裂变以及合法性危机,进而引出我国今后的焦点问题—法制与权威的冲突。季卫东教授分析了我国当前经济新形势与法制基本思路,阐明我国近期(2012-2016)、中期(2017-2021)和长期(2022-2030)三个时期的经济问题状况,并指出与之对应的法制对策及制度安排。通过提出当前的国际形势与法律思维误区,以及对我国当今权力现象之分析得出“以法制主义改造权力、重塑权威”的论断。季卫东教授强调:在权威体系的法制中,宪法是社会的基本共识;契约和程序是普世价值和多数者决定的媒介;公正审判是个人自由的保障和理性对话的平台;制裁是基于规则效力的系统信任,只有与法制权威结合在一起的民主才是稳定的、成熟的民主。
    对于如何解决权威与法制的冲突,季卫东教授提出了落实法制的制度设计:三审制,具体分为“预算审议”、“问责审计”和“司法审查”三种手段。对于解决这一冲突,季卫东教授也对我国的司法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司法改革是新一轮的突破口,司法改革应当以司法公开促司法公正、建立冤假错案防范机制、重新定位政法委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判决理由和所有判例的公布、加强律师在审判中的对抗性作用这几件立即可行的具有关键性意义的事入手。在讲座的最后,季卫东教授提出:“首先要树立法制权威,即通过独立、公正、理性的司法重塑政治的权威体系,以自愿的服从来减少权力运作的制度成本。”讲座中,季卫东教授将抽象的经济学术以及深邃的法学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学理知识,深入浅出,展现了其个人非凡的演讲才华以及浓厚的学术底蕴。
    最后,张平华教授总结了本场专题讲座,他提出“权威以法治为限制,法治也离不开权威”的观点。在场的师生也把握时机纷纷向季卫东教授提问,季卫东教授一一详解,气氛活跃。通过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师生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有意义的中秋佳节。
 
 
附:季卫东教授简介
    季卫东,1957年出生于南昌市。1983年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毕业后留学日本,获京都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0年就任神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996 年升任教授,2009年接受“神户大学名誉教授”称号。自2008年9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讲席教授兼院长。2013年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新一届法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社会学和比较法学。
    曾任或现任的国际学术兼职有:社会学国际协会法社会学研究委员会(RCSL)指定理事、日本国际民商事中心学术委员、关西民商事法研究会理事、日本法社会学理事、亚洲太平洋论坛(淡路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日本文科省 21世纪重点学科研究据点“神户大学市场化社会动态法学研究中心”基础研究部门理论组负责人、日本国际高等研究所(IIAS)企画委员、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VCASI)研究员等。除此之外,还曾经担任过《国际法社会学杂志》(英国)的编 委,现任《法社会学》(日本)审查委员、《法社会学》(意大利)学术编委。
    国内的兼职主要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浙江大学法学院研究员或客座教授,并担任《中国社会科学季刊》学术编辑委员、《二十一世纪》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