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郭明瑞法学名家系 > 正文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十一期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十一期
    6月8日晚,法学院二楼多媒体报告厅座无虚席,走廊、过道中挤满了或站着或席地而坐的听众,在同学们殷切的期待下,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何勤华教授做客“郭明瑞法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十一期,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法学观念的变迁”的精彩讲说。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教授主持本场讲座,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汤唯教授任评议人。
    “独辟蹊径、独树一帜、独占鳌头”,拥有丰富学术经验和素养的何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法学观念的诞生及其内涵、现代法学观念的确立和当代法学观念的变迁。关于法学观念的核心要素,何教授从十五个方面阐释了“法律是公益的体现”、“法律的目的为大多数人谋幸福”、“法律至真、至高、至上”、“权利必须分立、互相制约”等法律的关键因素,观点清晰明确,体现出了广阔的学术视野和独特的学术风格。何教授强调“法律是公共意志的体现,目的是为大多数人谋幸福,而自由是做法律允许的事”。紧接着,何教授以英、美、法、日为例,回顾了法学观在世界上的确立情况,以对分权与制衡、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司法独立的解析,从纵向勾勒了近代世界法学观的变迁。何教授旁征博引、扎实求论、立意深邃、有史有论从世界的范围,以大家的视野讲述法学观念的变迁,博得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何教授与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原烟台大学校长郭明瑞教授、法学院党总书记汤唯教授同为北京大学77级同窗,汤唯教授在点评时用“功垂中国、功垂法治、功垂后世”高度概括了何教授的学术成就,何教授以钻研法学、推动法学发展为己任的责任心值得我们法律人尊敬和学习,希望现代青年学习何老师的研究方法,形成自己的思考方式,以期真正有所提高,做一个优秀的法律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纷纷上前向何教授索要签名,现场气氛十分和谐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