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烟台大学法学院成 > 正文
烟台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烟台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烟台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  亓健生
 
(2014年10月18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校友们:
    大家好!
    受法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及金福海会长的委托,代为向全体老师和校友作工作报告,请大家审议。报告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  五年来法学院校友工作回顾
 
    2009年10月6日,在诸位老师的殷切期望和广大校友的热切呼唤中,法学院校友会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上正式成立了,由此掀开了烟大法学院校友工作事业的新篇章。五年来,在包括房绍坤校长、张伟书记在内的学校领导的直接关怀下,在烟台大学校友联谊工作办公室和校友总会的具体指导下,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法学院校友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在校友信息掌握、工作机制完善、组织网络建立、校友文化打造、联谊活动开展等方面走在了全校校友工作的前列,并收到了良好回应与实效,为下一步法学院校友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做好校友信息的搜集整理
    校友信息的掌握是做任何校友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我们向烟台大学档案馆借阅了法学院历届毕业生档案,组织人力编制了详尽的以年级和班级为单位的校友录,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校友会成立之初所掌握的校友信息,形成了本专科生从入学年级1985级到2009级,硕士研究生从1999级到2011级的全部班级校友通讯录。截至2014年9月统计,我院共有本专科生校友4453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校友967人,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台湾、澳门地区以及数十个海外国家。
    二、不断完善校友工作的运行机制
    法学院校友会在成立之初的设想就是成为法学院的校友工作开展的平台,为此法学院领导班子有专人分管校友工作,并在全校院系中率先设立校友工作办公室,选拔校友感情深厚、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辅导员兼任校友办主任,由学院出资设立勤工助学岗位,选聘优秀的在读研究生担任校友办秘书,从而形成分管领导—负责主任—助理秘书的工作组织体系。法学院为校友办提供全套的办公场所及设备,设立校友办主任岗位津贴,并提供办公及活动开展经费支持,形成了有力的校友工作保障机制。
    三、大力推进校友组织网络建设
    法学院校友工作致力于打造“纵横结合”的校友组织网络,“纵”就是指以年级和班级为单位的校友组织,“横”则指覆盖全国的地方校友组织。在地方校友会建设方面:2010年4月17日,法学院淄博校友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法学院地方校友会建设工作的开始;2012年10月13日,法学院北京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在京的三百多名校友聚首燕园,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此后上海、济南、青岛、烟台、东营等地的校友组织也纷纷建立,虽然尚未正式成立,但已自发形成自己的组织机构和活动惯例。
    四、积极进行校友文化的打造
    法学院校友工作在完成基础的信息搜集、机制建立和组织建设工作后,我们一直将校友文化的打造和形成作为校友工作的重要目标。2010年,与法学院团委合作打造了“励志人生”校友访谈活动,被评为烟台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项目。2012年9月,我们创办了全面反映在校师生和校友精神风貌的刊物——《烟大法律人》杂志,同年上线了独立的法学院校友网,并在人人网上开辟“烟大法律人”公共主页。2013年底开通了经过微信实名认证的烟台大学法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第一时间将学院新闻以及文化信息发布给每一位关注了该平台的校友。而在近期最新上线的法学院新版网站中,我们也特别加入了能够体现包括广大校友在内的烟大法律人精神风貌的版块。应当说,“烟大法律人”这个称号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校友的认可,其文化背后的凝聚作用越来越显著。
    五年来的校友工作也得到广大校友的积极回应,五年间先后有8个年级的同学集体返校与母校老师欢聚一堂,越来越多的校友加入到积极反哺母校的行列中来。这五年中,91级校友张庆方、92级校友董一鸣、法61班师生、88级校友王涛、86级校友陈文胜等先后在法学院设立专项奖助学金或全额赞助支持法学院模拟法庭辩论联赛。2012年,92级校友魏汝久捐资100万元设立郭明瑞法学名家讲座基金,邀请中外顶尖法学名家来烟大做讲座,现已举办了18期。此外,法学院郭明瑞法学教育基金也在以宋向阳、蒋琪、姜永芝、王国红、刘艳等为代表的广大校友的支持下于2012年10月设立。截止到2014年9月,法学院收到到各届校友资金捐赠2301800元。
    而在今年我院院庆公告发布之后,尤其是进入10月份以来,广大校友自发的捐款捐物为母校三十周岁贺礼,并有校友提出集合广大校友的力量发起设立校友反哺母校的奖教助学基金。后经研究,决定取饮水思源之意境,由校友们共同发起设立烟台大学法学院“思源”奖教助学基金,种子基金200万元。截至今天上午,我们已收到包含分期付款在内的校友捐赠总额230万元。而就在前天,当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老师得知校友们积极发起设立“思源”奖教助学金的事情之后,决定向该基金捐款6千元,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广大法学院校友此义举的敬意和支持,法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也均向该基金以示支持。
    当然,多年来法学院校友对母校的关爱和支持绝对不仅仅是捐款捐物,还有很多校友他们正身体力行的支持着烟大,他们或直接参与到烟大的法学教育事业中来,或以其他力所能及的方式给予母校无私的支持。其实以上都没有,内心存有一种怀念,一种自豪,一种自己可以骂她百遍却不容外人污蔑一句的执着,又何尝不是对母校有力的支持呢?
 
 
第二部分  法学院校友工作存在的不足
    五年来,尽管法学院的校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学校的要求、广大校友的期待甚至我们每一个校友工作人内心的理想还存在很大差距,仍存在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校友工作的力量仍比较薄弱。目前学院从事校友工作的老师即使包扩分管领导在内也仅有2人,尤其是兼职校友办工作的辅导员老师本身在学生工作方面就占据了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经常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加班做校友工作。
    二、校友信息的更新不够及时。我们现在虽然有了全体校友的通讯录,但由于人数众多,而且信息来源渠道较为狭窄,有效信息搜集机制尚未建立,所以很多变化的校友信息我们无法在第一时间掌握。
    三、助力校友发展的工作尚未开展。校友会的功能除了反哺母校之外还应有一项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助力校友发展,尤其是那些初入职场刚刚开始爬坡的校友以及生活困难或遭遇挫折的校友。而在这方面,本届校友会尚未开始涉入。
    四、地方校友会组织建设迟缓。在“纵横结合”的校友组织网络建设中,横向的地方校友组织建设明显偏弱,很多校友比较集中,条件已比较成熟的地方,也因为我们工作精力的有限而尚未去组建。
    五、校友网站尚未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校友网站本应成为校友信息传递和校友交流的主要平台,但现有网站设计不够完善,难以发挥相应的功能。
除了以上五点不足外,我们也深知一定还存在其他诸多难尽人意的地方,欢迎广大校友能积极指出并献计献策,以便让我们的校友工作能够更加到位、更加贴心、更加务实。
 
第三部分  面向未来的法学院校友工作展望
    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之际,我们举行法学院第二次校友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友理事会,这对法学院校友工作而言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第一届校友理事会仅有42人,而此次即将组成的新一届校友理事会成员,在经过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并酝酿讨论后,拟提名的校友理事会理事将达到153人。与五年前相比,无论是母校的发展水平还是校友自身的发展平台均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这些都将是法学院校友工作继续前进的宝贵资源和历史机遇。
    面向下一个五年,法学院校友工作也将尽快充实工作力量,加大对的校友联系和服务力度,强化校友工作的信息化、人性化、规范化,积极走访地方校友,加快推进地方校友会建设工作。而法学院校友会也将紧密围绕在母校周围,团结和凝聚广大校友,搭建更好的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联系和沟通的桥梁,在继续为母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财力、人力、智力资源的同时,创造更好的平台、积蓄有生的力量助力校友的事业发展。
    老师们、校友们,烟台大学法学院的校友工作事业是一项看似平凡、琐碎但却充满了感情、凝聚了精神的光荣事业,愿我们在“烟大法律人”这样一个神圣而光荣称号的感召下,一起携手,共创你我和母校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