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烟台大学法学院成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余凌云
(2014年10月19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学: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振民院长、黎宏书记以及法学院的全体师生对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表示最衷心的最热烈的祝贺。

    法学院这次派我和车丕照书记,我们前任的书记一起参加这次这个盛典,那么我本人一到烟台大学就感觉到了浓浓的热情,这是我第一次到烟台大学法学院,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三十年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那么经过三十年的努力和奋斗,烟台大学法学院已经成为山东省一个法学研究的重镇,而且它的学术影响也已经向全国乃至国际渗透,那么我们清华大学法学院实际上成立的时间比我们烟大的法学院还短,我们现在正在筹备明年的20年院庆。

    我们在法学院的发展历程中呢,我们跟山大、烟大的法学院有共同的感受,这个当时我们法学院在成立的时候,老一辈的学者包括我们的车丕照老师,但是就在研究已经有了北大法学院、有了人大法学院,那么清华大学法学院为什么需要成立呢?如果我们要是复制北大的模式、人大的模式,那么要清华大学的法学院就没有多少意义。因此,我们成立法学院不是为了跟北大和人大法学院竞争,而是我们要合作,我们要做北大法学院、人大法学院做不了的事情,我们这几年呢,沿着这样的路径,不断发展我们的特色,也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烟大法学院,我刚才北京大学法学院杨晓雷副院长的介绍,我发觉他对这边非常非常熟悉,而且是有如数家珍的感觉,我感觉到咱们烟大法学院已经在这里迈出了自己坚实的一步,我希望我也非常热诚的相信我们法学院和烟大法学院能在这样的平台上互相切磋、互相合作、互相前进,将来在中国的法学院里头只要提到清华大学法学院,只要提到烟台大学法学院,那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我也在这代表我们法学院表态,我们一定会跟烟大法学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我们进行资源的互补,你们也有很多非常吸引我们的地方。比如说,你们是坐落在非常美丽的海滨,而且你们的海岸线这么长,这个地方是非常适合读书、做学问的地方,因此,我们希望,我们两个法学院和全国其他法学院,包括北大、人大法学院,政法大学法学院,我们一起努力,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奉献出我们的热诚,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成果。在中国的法治发展过程中能够留下我们清华人、烟大人的足迹!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