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烟台大学法学院成 > 正文
法学院88级学生、北京校友会会长张相军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法学院88级学生、北京校友会会长张相军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张相军
(2014年10月19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同学、校友:

    母校迎华诞,师生共欢庆。今天是我们烟台大学法学院三十岁的生日,也是我们烟大法律人的节日。在此,我谨代表烟台大学法学院北京校友会和在京的三百多位校友,代表从面八方赶回家的各位校友向法学院三十年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校友返校作出精心安排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表示诚挚的谢意,向长期以来给予烟大法学院关心和支持的北大清华法学院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能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是各位老师和校友对我的信任,本人也深感荣幸。我是1988年进入烟台大学本科学习,在这个地方生活学习四年。1992年毕业,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攻读刑法学硕士学位,师从烟大法律系第一任系主任杨殿升老师。2005年在最高检工作期间,又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攻读诉讼法学博士学位,师从烟大法律系第三任系主任汪建成老师。我的成长经历是烟大和北大的深厚渊源的缩影,我的每一点进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烟大法学院的支持,永远和烟大法学院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借这个机会,作为校友代表,我想表达四层意思。

    第一,作为校友,我以作为烟大法律人为荣。昨天我们参加了院庆和校庆活动,在三元湖畔和海滩散步。我们为烟大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惊喜,特别是为法学院跨越式发展的速度而惊叹。正如刚才汪建成教授所说,我们法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队伍建设蒸蒸日上,教学科研成果硕果累累,人才培养成绩斐然,为国家的法治建设,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烟大法学院的毕业生和校友,我们为法学院的发展感到骄傲。在北京我们“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烟”。无论我们这些校友身在何方,无论我们经受了多少风雨坎坷,无论我们收获多少喜悦繁华,烟大法学院永远是我们灵魂深处的圣地。像郭明瑞老师说的,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所以作为校友,我们将始终心寄烟大法学院的发展,为烟大法学院早日跻身国内一流法学院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学生,我对付出无数心血和汗水,关爱我们的师长充满感恩。在烟大法学院,我们第一次走进了神圣的法律殿堂,奠定了我们一生法律职业的基石,开启了我们追求法治理想的航程。老师教诲心底藏,栽培恩泽永难忘。饮水思源,我们由衷地感谢法学院各位老师的教育和培养。我提议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曾在和正在烟台大学法学院工作的各位专兼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学长,我想对目前在读的各位学弟学妹说几句心里话。我昨天看了我们法学院各方面的条件,真的非常羡慕你们,比我们那时拥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拥有更成熟的教学科研体系;拥有更优美的校园环境。也希望我们在读的各位学弟学妹们倍加珍惜这么好的条件和机会。勤学、善思、笃行,不仅学好法律基础知识,掌握法律基本技能,更要培养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未来是你们的,你们一定能超越学兄和学姐,不久的将来,烟大法学院将以你们为骄傲。

    作为法律人,我想为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提出倡议。明天我们将迎来四中全会,首次以法治为题的“全会”。“全会”将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决定,对依法治国做出顶层设计,对法治中国的远景做出系统描绘。正如习总书记讲的,“奉法者强则国强”。当前,依法治国在国家工作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也更加重大,生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必将为法治建设努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