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烟台大学法学院成 > 正文
在校生代表、2011级学生会主席、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垚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在校生代表、2011级学生会主席、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垚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张垚
(2014年10月1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学长、学姐:

    大家好!

    我十分荣幸作为在校生代表在此向我们已经三十周岁的法学院送上祝福,与著名的法学名家、学者和法学院新老师生分享我与法学院的点点滴滴。

    我是一名大四学生,已在法学院度过了三个年头。回顾三年的学习生活,在校园里的一幕幕便浮现在眼前: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三元湖畔,当夜幕的满天繁星照在教室内外,那是我们怀揣梦想、全神贯注的朗朗书声,那是我们埋头苦读、奋发学习的孜孜不倦。课堂上下的你追我赶,辩论赛场的唇枪舌剑,运动赛场的奋勇拼搏,社会实践的真知灼见,我们在思想碰撞中激发求知求实的动力,我们在实践感悟中彰显寻梦追梦的渴望。

    法学院是一片肥沃的土壤,每一次用心地耕种总会得到成长的喜悦与果实,自己也在努力成为烟大法律人的道路上渐渐地发生改变:从两耳不闻窗外事到现在时刻关注国家的改革发展走势,仿佛我能够把握住时代的脉搏,聆听到未来的心跳声;从自己权益受损后自认倒霉到敢于维护自身权益,如果我们不拿起法律的武器,那么谁会?如果不是现在,那又是什么时候?从言论洪流的盲目跟随者到独立思考的价值维护者,用公平正义评判社会善恶,开始习惯用法律思维看待这个世界,用法言法语讲述人间冷暖;从自卑自馁,遇事慌张的楞头少年到现在的自信从容,积极阔达,不因一时挫折而放弃终生之追求,不以一事成败而怀疑奋斗之方向,不将过去成绩作为引以为豪的资本,不怨天尤人而专注踏实前行;最初的理想主义者夹杂了更多的现实因素,承认这个世界是不平衡的,所谓的平等仅仅是给予每个人实现理想的可能性,要想实现自身的梦想,克服每个人天然存在的差距,与令人唾弃的潜规则抗争,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有更强的毅力和决心,相信未来会是属于一直努力的我们。
   
    法律人的道路是艰辛的,曲折迂回的发展过程中力求为他人带来应有的安全感,但是自己却要承受十年如一日的孤独,或被质疑,或被反对,面对路途依然遥远的理想目标,咬紧牙关,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不容许我们半刻的歇息,任重道远,仍需努力。法学院的发展是如此,但其特殊的历史渊源,法学院新老师生的强烈认同感和归属感,各方的大力支持与认可使这段旅途更加温暖、更加顺畅。人生的发展亦是如此,面对未知的挑战,我们有信心怀揣在法学院孕育的理想,以烟大法律人的姿态,与法学院共同成长,不枉培育,不负期待!

    这样看来,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经历的高度浓缩便是法学院发展的历程,我们每个人的进步蜕变的广泛汇聚便是法学院发展的体现。法学院三十周年取得的成绩是对一代代烟大法律人执着努力的肯定,更是一代代烟大法律人追逐梦想、实现自我的动力源泉。作为法学院30年发展过程中的见证者、经历者,作为法学院快速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我们以身为法学院学生而感到自豪、骄傲!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法学院在校生向始终关心、支持法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向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树立我们人生理想、坚定我们终生追求的老师们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向既是我们榜样,又是我们奋斗目标的师哥师姐表达我们的崇敬:欢迎你们回家。祝愿我们法学院在这个大有作为的时代独立潮头,更加稳健、积极地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让法律人的理想与信念变成一个又一个的现实,而我们也会加倍努力,在各个领域展现我们烟大法律人应有的精神风貌,成为真正的烟大法律人。

    最后,祝我们的法学院,生日快乐!祝愿我们的母校,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