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文苑 > 正文
孝顺是一种美
孝顺是一种美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不缺少美,但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那么,到底什么是美?艺术家说:“欢歌笑语,婀娜的舞姿是一种美,一种艺术的美。”牧人说:“芳草鲜美,遍地的牛羊是一种美,一种自然的美。”由于个人生活环境和个人感悟的不同,对于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界定。从小受传统家庭观念的熏陶和个人生活经历的感悟,在我的眼中,孝顺是一种美。
    十一国庆坐火车回家,由于没买到坐票,所以只能在火车上一直站着。一开始还没觉得有什么,可是后来就觉得有点不耐烦了,加上售货员推着货物在火车狭小的空间中挤来挤去,心中的不耐烦就转化成了一丝丝的恼怒。直到一个女人的上车,才使车厢中少了一些压抑感。女人大概四十岁的样子,脸上带着浓浓的疲惫感。她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挤进了我们那个车厢,她的身后跟着两个孩子,应该是她的儿子,感觉年龄差距挺大的。
    女人上车还没安顿好就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她坐这趟车是为了去看她爹。她爹在医院已经住了一年多了。最近医院说她爹的状况不太好,让她做好心理准备。她之前一直都在医院守着,听到这个消息才回来一趟,拿了很多她爹爱吃的家乡特产给他带过去,希望他在最后能感觉到家乡的感觉,毕竟离家太久了。她在车站等了8个多小时才坐上车,因为车站卖的东西很贵,所以她们从中午到晚上一直都没有吃饭。她说她除了种家里的地还和丈夫开了一家厂子。她小时候家里穷,没过上什么好日子,所以她就想多赚点钱,让自己的孩子过上好日子。她平时既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打击厂子里的是,公婆年级大了也需要她照顾,所以虽然她家和她爹娘家隔的并不远但,她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要不是这次她爹生病,她还没明白自己是那么的不孝。她说自己的两个孩子比自己孝顺,那个小的孩子八岁,为了去看他姥爷,在放假的当天下午就把作业写完了爱玩是小孩子的天性,但是他能抵住玩的诱惑证明他真的是一个懂事的孩子。那个大的孩子15岁,明年就要中考了,所以学业负担比较重,假期比较短,只放四天假期。我觉得他的同龄人肯定会借着这个假期好好放松和休息,但是他却执意去看生病的姥爷,他在火车上一直都在学习,我看到女人眼中满满的心疼和自豪。两个小哥俩还很有心地折了999只千纸鹤,希望姥爷的病能过好起来。女人说这一年她过得太累了,不是身体累而是心累,她在照顾她爹的同时还挂念着两个儿子,害怕丈夫太忙了照顾不好孩子。厂子里的事也需要她操心。她现在真正地明白了,尽孝一定要趁早,不要说什么先要闯出一片天地再孝敬父母,反正以后有时间。真的,时间不等人。父母根本就没指望沾子女多少光,父母盼望的是子女能常陪陪他们。说着说着,我听到女人的声音有些哽咽,我看到女人的眼睛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水雾。女人身上孝顺的美德为她笼罩了一层光环,好美好美。
    美是德的象征,德是美的本质;美与德是两个概念,又是一个实体。遵守孝道是中国传统的美德,这种美德为人们整体气质增添了一种古典美。孝顺是一种美。
                                 (法141-1团支部 臧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