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文苑 > 正文
暴风雨所诞生的
暴风雨所诞生的
    “精神的折磨,能让一个人崩溃;而灵魂的复活也能让一个人重生。”人生历练就在于苦难与挫折,就如瀚海因波涛而澎湃,钢铁因淬炼而刚强。
    当苦难的暴雨疾风携雷裹电而至,苍穹中是逆风高歌的海燕,尘埃里是迎风不折的劲草,黑云压城,是何人:“竹杖芒鞋轻胜马”听风吹雨,是何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展尽欢颜。
    对于弱者,苦难是满天的阴云,一旦来临便再也看不到半点光亮;对于强者,苦难是一轮炙烤灵魂的骄阳,让血液为之沸腾,筋骨为之重铸,人生境界也豁然开朗。
    无从去想他兄弟7人颠沛流离的童年岁月,无从去寻他那伤痕累累臂腕折却的青年时光,也许是生活对他太苛刻了,也许是命运对他太无情了,也曾遭人讥讽,也曾被卖为奴,也曾蒙冤入狱,种种苦难让他成长,让他坚强,当他握住搏杀苦难的笔,自由便乘着苦难的翼而展翅翱翔,成为了那与风车战斗的堂吉诃德,那至死不屈的努曼西亚人,他便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是他用笔开启了西方文学的新时代,是苦难让他完成了灵魂的飞升。
    如果没有对苦难的理解,舒伯特怎能谱写传唱至今的夜曲?如果没有对苦难的解读,列宾又怎能挥就栩栩如生的纤夫?正因为有了苦难,才有了与苦难的斗争,才能让命运的音符那样铿锵有力,才使渴望的葵花那样欣欣向荣;
    苦难是伟人的催化剂,更是凡人的生长素,影片《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讲述了小人物罗恩的经历,起初他酗酒,吸毒,是个不折不扣的“人渣”,他就那样纵情声色的活着,直到有一天,他被确诊患有艾滋病,面对医生冰冷的只有30天可活的断言,罗恩的世界崩溃了,他逃避,把自己孤立起来,更疯狂的酗酒,整日醉生梦死,渴望就此了结一生,但30天很快就要过去,有一个无助的黎明升起,他并没有死,生命的延期让他空前的反思自己的人生,他开始关注艾滋病人,与歧视斗争,并成为了一名打击制药黑幕的民权斗士。
    面对苦难,我们首先想到的便是逃避,大多数人也确实都是那样去做了,可苦难不是生活的全部,无论你乐意与否,你都要去适应苦难,收获成长。
    “总有人叫你往后退,退一步等困难过去了再说,于是你往后退,当你看清全局的时候,除了适应,你已经来不及做任何改变了,所以别退,千万扛住,扛到最后,要么你强大了,要么困难真的就过去了。”沃伦的话总给人以警醒,苦难的意义就是赋予不凡人生以万丈光芒,赋予平凡人生以点滴成长。                                        (
作者:法143-2团支部 马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