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烟台大学法学院硕士点简介
烟台大学法学院拥有法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十个二级学科。拥有法律(法学)、法律(非法学)及在职法律硕士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一、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专业
(一)法学理论
  1、法社会学:本方向以法哲学与法社会学为方法,探索法律在国家与社会制度中的运行模式与实效,研究法与政治、经济、文化、伦理、社会环境的关系以及法律运行的时代背景,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法治建设服务,尤其为学生从事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工作提供指导、启示。
   2、比较法学:本方向旨在比较各国法律文化,通过对不同时代、不同性质法律特征、内容、形式、作用、价值的研究和分析,探索中国法制现代化规律,提供法治运作的理论与机理。其中,包括古代法学与现代法学、西方法学与中国法学、宗教法学与世俗法学等的比较研究,为当代中国法制建设提供经验、模式、方向、对策。
  (二)法律史
   1、中国法制史:我国各历史时期法律制度的背景、司法运作,各历史时期重要人物的法律观念与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关系。了解中国古代及近代法律制度变迁的一般规律。
   2、外国法制史:各国各地法律制度的背景、司法运作,各国各历史时期重要人物的法律观念与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关系。以及中西方法律制度的比较。
 (三)宪法与行政法学
   1、宪法学:通过对宪法的基本要领和基本原则、公民基本权利义务以及国家根本制度等问题的研究,为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公务活动、其他部门法学和政治学等学科的研究提供理论指导,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2、行政法学:通过对行政法的概念、原则及其所确定的关系和相关制度等问题的研究,为监督和维护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供理论指导,为行政法治服务。
 (四)刑法学
   1、中国刑法学:了解中国刑事制度的历史,全面系统的掌握中国当代刑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剖析我国刑法立法与司法的现状,探讨我国刑事立法的完善与司法科学化问题。
   2、犯罪学:系统了解犯罪学发展的历史,主要学说流派,掌握犯罪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学说,学习和掌握犯罪学的主要研究方法,能应用相关犯罪学理论分析犯罪现象。
  (五)民商法学
    1、物权法:以我国《民法通则》和《担保法》等现行物权法律法规为依据,紧密结合有关司法解释,反映物权立法和运用物权法律规范调整社会生活的成果,借鉴和吸收国内外物权法律研究的新成果,系统研究物权和物权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占有等。从物权法的实践出发,侧重于物权法的学理探讨。
2、债权法:系统学习债权法的基本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主要研究财产流转关系的各项法律制度及相关理论主要包括合同法、侵权法等。
3、中国商法:主要研究中国商法基本理论及主要的商事法律,涉及公司法、票据法、保险法等。
4、知识产权法:主要研究知识产权法学的基本原理以及现行有效的主要知识产权国内法和国际公约,既有较强的理论性,又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六)诉讼法学
    1、刑事诉讼法学:本研究方向以诉讼法原理和现代诉讼理念为基础,关注国内外刑事诉讼立法动态,结合中国国情,进行刑事诉讼基础理论、诉讼实务研究。
    2、民事诉讼法学:本研究方向以诉讼法原理和现代诉讼理念为基础,关注国内外民事诉讼法立法动态,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民事诉讼基础理论和相关实践问题研究。
3、行政诉讼法学:本研究方向以诉讼法原理和现代诉讼理念为基础,关注国内外行政诉讼法立法动态,结合中国国情,进行行政诉讼基础理论和相关实践问题研究。
  (七)经济法学
    1、经济法基础理论:主要研究经济法概念、理念、主体、责任、经济法产生与发展的规律等理论问题。
    2、市场规制法学:主要研究市场规制法的理论与制度,包括反垄断、产品质量、消费者保护法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
3、宏观调控法学:主要研究宏观调控法的理论和制度,包括财政税收法、金融法、产业政策法等。
  (八)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法
1、环境法学:主要研究环境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问题。包括国内外环境法产生与历史发展,环境法理念、基本原则、大气、水污染防治法等。
2、资源法学:资源法的概念、演进、基本原则、基本制度。掌握基本的国内、国际环境资源保护法律原则和规范。包括森林法、草原法、矿产资源法、水法等。
  (九)国际法学
1、国际经济法:重点掌握国际经济法基本理论,熟悉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的法律制度,结合我国国情研究WTO相关法律制度。
2、国际私法:重点掌握国际民商事法律纠纷解决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民事诉讼方面相关法规制度;了解国际商事仲裁,注重国际私法的本土化,扩大其适应性,加强中国国际私法立法问题的研究。
3、国际公法:重点掌握国际法基本制度;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探讨国际关系,熟悉国际争端的一般解决方法。
(十)知识产权法
1、著作权法:以中国著作权法为主线,通过对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著作权法的比较,结合著作权国际条约的内容,系统研究著作权制度的重要问题。研究内容包括著作权的客体、内容、归属、获得、限制、保护期限、转让与许可、侵权与救济等,还包括邻接权、著作权集体管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以及网络著作权保护等。
2、工业产权法:以专利法、商标法为主干,包含商业秘密、地理标记、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以及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本方向主要研究各类工业产权的客体、内容、归属、限制、保护期限、获得与维持、转让与许可、侵权与救济等。本方向以培养具有理工背景的高级知识产权人才为特色。
3、国际知识产权法:主要研究世贸组织知识产权协定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所确立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体系,同时兼顾国际贸易过程中涉及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如涉及知识产权的冲突法和管辖问题、平行进口问题、国际许可中涉及的竞争法问题等。此方向中还设置以东北亚地区知识产权法比较为特色的国际知识产权法比较研究。
 
二、 法律(非法学)专业
针对本科为非法学专业的学生设置的法律硕士专业,旨在培养适合从事律师、法官、检察官、公司法务等职业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该专业以学习法学专业理论为主,实践法律实践为辅,采取校内导师为主,实务导师为辅的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该类型的研究生不设专业方向,但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本科专业知识背景和兴趣,适当选修某些专业方向的课程。
  • 法律硕士(法学)
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的培养对象是有法律本科教育知识背景的学生,培养目标是按照法学一级学科和法律职业的基本要求确定的,课程设置覆盖了法律二级学科的主要内容,课程结构力求体现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在知识能力结构上的要求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监督以及经济管理、社会管理等实际部门培养德才兼备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需要的人才。
  • 在职法律硕士 
在职研究生教育是指面向社会在职人员招生,不脱产而采用集中授课或周末节假日授课的学习方式,完成培养计划,修满规定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后,取得研究生学位。
我院在职研究生教育面向司法系统及社会其它行业从事法律实际工作者招生,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符合其职业要求的、具有法律思维与技艺的、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层次法律专门人才。教学中以法学二级学科知识体系为支撑,采用讲授、讨论、案例分析等方法,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