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危文高老师参加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治理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我院危文高老师参加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治理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2019518日,由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治理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杭州香溢浣纱宾馆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烟台大学、暨南大学、贵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常州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盐城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全国19所高校,以及福建省司法厅、德邦物流公司法务部等实务部门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本次学术会议。

本次学术会议共分四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地方法制的规范性问题”,有三篇主题论文,分别是“地方法制规范性的论证路径--基于规范性来源问题史的考察”,“地方法制的规范性问题:一个韦伯的视角”,“国家机关的‘内部制度’及其对法制运行的影响”。第二单元是“地方法制的实践”,三篇主题论文分别是“新型政商关系构建的制度实践与法治限度”,“996工作制合理吗--工时博弈的法律经济分析”、“论地方权益性假期的立法困境--基于对“护理假”的分析”。第三单元是“法治的理论”,主题论文分别是“为实质法治辩护--对陈景辉教授批评的回应”,“论法理论的本质--兼评描述性法理论”、“自然情感的法律治理”。第四单元为“中国司法与法治”,主题论文分别为“克服中国司法中的‘墨菲定律”:制度、教义与职业伦理面向的思考”、“政治自由的国家司法--基于孟德斯鸠理论的重述”,“基于合作的司法实践”。我院危文高老师对最后一篇论文“基于合作的司法实践”做了详细的评议,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