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主办的2021年企业刑事合规交流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1年烟台企业刑事合规交流研讨会月初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时代酒店举办。该研讨会由烟台大学法学院、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共同主办,山东行至远律师事务所协办。本次会议聚焦企业刑事合规业务的热点问题,围绕企业刑事合规的一般方案如何构建、检察机关如何在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律师的企业刑事合规服务应当如何开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思辨。

我院院长宋振武教授、副院长王光明副教授、烟台大学企业刑事合规研究中心陆诗忠教授以及我院部分研究生出席了交流会。

宋振武院长致开幕词。他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我院的科研优势和近些年来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强调了企业刑事合规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并对会议提出希望。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韩轶教授、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晓敏、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庄力文、京师深圳刑事合规中心主任庄洁萍进行主题演讲。

韩轶教授在演讲中指出,诸如“所有企业都有原罪说”等观点的兴起,虽然有一点极端,但却也反映出从法律责任角度对过往“粗放”、“无序”的企业经营行为的集体反思。在这种情况下,律师应当认识企业与企业高管的法律风险,熟悉企业刑事风险领域,在此基础上参与企业刑事合规制度的缔造,探索企业刑事合规业务的新领域。

吴晓敏副检察长以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试点实践为例,介绍了四种企业合规监督考察模式,分享了检察机关在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方面的有益做法及经验。

庄力文检察官对合规考察的全流程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分享了首创的企业合规法律监督全流程图文音频解读,浓缩了企业合规不起诉中的多方关系,让企业合规不起诉业务更加直观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庄洁萍律师从自身刑事合规服务经验出发,立足企业经营需求、行业行政监管等角度对刑事合规的发展和市场前景进行了分析预测。

主题演讲结束后,大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计划教授、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谭长志副检察长、烟台大学企业刑事合规研究中心陆诗忠教授进行与谈。在与谈环节,刘计划教授介绍了企业刑事合规研究的最新动向。谭长志副检察长介绍了临沂经验。陆诗忠教授则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企业刑事合规的法理基础和相关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山东行至远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慧梅律师致闭幕词。她说:此次研讨会收获了各方学者和专家对企业合规问题的深刻见解与务实观点,各方对企业合规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研讨,对拨开企业合规迷雾、探索企业合规路径有重大意义。今后,将继续与各位专家学者就企业合规问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加强协作,共同促进企业合规制度的落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