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守文:共同富裕的经济法问题

202271日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会长张守文做客烟台大学两校名师讲堂,就“共同富裕的经济法问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宋振武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烟台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特殊渊源,向长期支持烟台大学法学院发展的北京大学法学院及张守文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

张守文教授首先阐释了共同富裕问题的背景,指出在新发展阶段,能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直接影响现代化强国的建成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结合社会主要矛盾、现代化建设目标、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从“四个全面”的高度,全面理解和认识共同富裕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实现路径。接下来,他就影响共同富裕的“两类分配”问题进行了专门阐述。对于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张守文教授给出了三条基本路径,即通过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共同富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通过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共同富裕。他重点分析了影响共同富裕的分配问题,指出分配结构失衡、差距过大与分配不公对共同富裕影响巨大。他提出通过多元法律调整解决分配问题的思路:对于初次分配所涉及的各类产权,主要由宪法和民商法等传统法加以确立和保护,但由于初次分配更加重视效率,难以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等问题,必须通过再分配制度,减缓或防止严重的分配问题,促进共同富裕;而再分配和三次分配,主要涉及经济法、社会法等现代法的调整,作为“分配法”和“发展促进法”的经济法,有助于解决共同富裕方面的诸多问题。最后,张守文教授以财税法为例阐述了加强对分配问题进行经济法调整的主张:通过提升居民收入占比、提升劳动报酬的占比来解决分配结构的失衡问题;通过完善财政补贴制度、各类税收制度来解决分配差距过大问题;通过完善税收征管、税收优惠制度来解决分配不公问题。

在与谈环节,烟台大学法学院金福海教授、关涛教授对张守文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张守文教授的报告对共同富裕问题做了十分深入系统的分析,高屋建瓴,让我们充分见识了经济法学理论大家的风采,同时指出,共同富裕问题是涉及包括经济法在内的多学科分支的复杂问题,需要整个法学界认真思考、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

在互动环节,张守文教授就与会者提出的数字经济的监管尺度问题、房产税和遗产税征收问题、公私协同监管中的私人机构地位问题等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