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元法学论坛】郑智航:法科学生的基本素养及其养成

2022125日晚七点,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育基地——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党支部副书记、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郑智航教授受邀为烟台大学法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主题为“法科学生的基本素养及其养成”的线上讲座,讲座由烟台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玉东教授主持。

郑智航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的理解,他认为大学之“大”,在于大德、大爱、大学问以及有大师,而大学之“学”,则包含着大学是自由的乐园、创新的活水、真理的福地等含义。接下来,郑智航教授谈到了法科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首先是作为人的基本素养,其次应该具备法律的知识、法律的智慧、法律的情怀,最后是要有法律思维,包括规则性思维以及程序性思维等。针对法科生如何养成基本素养这一问题,郑智航教授从三对关系的角度切入并进行了解读。第一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法科生既要关注法律的现象,又要掌握法律的概念。第二是苦读与笨想的关系,“苦读”是为了了解别人的研究成果,寻找理论资源;“笨想”是为了形成和论证自己的独到见解,发现理论困难。第三是有理和讲理的关系,其中讲理的三个要素是思想、逻辑和语言。

在与谈环节,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瞿灵敏副教授对郑智航教授的观点表示认同,同时认为法科生还应具备知识迁移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烟台大学法学院程朝阳副教授结合讲座内容就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使本次讲座在交流与探讨中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