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法律智能化的基本认知”讲座


1125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法学博士杨晓雷老师应邀在逸夫报告厅做关于“法律智能化的基本认识”的讲座,法学院副院长张玉东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付可莹 (9)

讲座伊始,杨晓雷老师从法律与智能化结合的发展背景引入,强调法律人要构建未来视角,学会与智能体共存,提出法律智能化是数智时代社会治理工作必然选择的观点。随后,杨老师还提出从信息智能视角下看法律的观点,详细阐述了法律的内容构造与运行形式,法律效用发挥的原则和目标,阐明法律与智能化的关系。通过对法律推理过程的剖析,得出法律智能化的实质是法律推理的智能化的结论。最后,杨老师根据现有的人工智能模型与社会所期待的法律人工智能间的差距,提出了实现法律人工智能的路径。杨老师还解答了智能化通用法律智能出现后,对社会有什么样的价值效果,以及人类应如何迎接未来的问题。

付可莹 (7)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重新认识了法律人工智能,并且更好地认识了法律智能化的重要性及其意义,树立了以未来眼光看待事物的意识,为以后的学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