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2023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安排有关要求,124日,正值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法学院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宪法晨读”活动在国旗广场举行,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也是烟台大学第十一届法治文化节的子活动之一。

一群人在广场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午7时,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在国旗广场升起。“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师生代表们共同进行了宪法晨读,齐声朗读宪法条文,用心体悟宪法精神。法学院学生合唱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歌声嘹亮,旋律轻快,青春的声音诠释着对宪法的崇敬。学生代表邵姿怡、石子岳依次进行演讲和宣誓,畅谈内心感悟,共传法治精神。

烟台大学第十一届法治文化节于已于122日开幕,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包括名师讲堂、普法宣传、法治生活展、法治演绎比赛、法治文化知识竞赛等在内的近20场活动,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治教育贴近时代、贴近校园。自党的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以来,烟台大学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于2013年推出“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十一年来,法治文化节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树立品牌,力求坚定师生法治信仰,深化校园法治建设,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成为教育引导师生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

除法治文化节外,法学院日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律素养,通过日常教学、学术讲座、组建学生社团等形式深入推进宪法学习,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除通过课程设置在日常教学中持续发力外,烟台大学法学院还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做客“三元法学论坛”讲座;成立了“谠言直声”大学生宪法宣讲团,以演讲、故事讲述、小品话剧等鲜活方式开展宪法宣讲;烟台大学法律志愿服务中心、“法盾防诈”志愿服务队等团队走进学校、社区开展普法活动,致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自2016年至今,烟大学子们积极参与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并屡获佳绩,在高校组演讲比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特等奖、一等奖,在知识素养竞赛山东省赛区也多次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