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民法教研室被评为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


 图片

119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首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示范性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名单的通知》,我院民法教研室被评为山东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示范性基层教学组织。

 

图片


发展沿革

烟台大学民商法教学团队自1985年烟台大学法律系创建之初形成,该团队自形成之初即开始进行民商法学科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1995年,民商法学科被评为山东省“九五”规划建设重点学科,2000年,民商法学科被确定为山东省“十五”强化建设的重点学科;2006年,民商法学科纳入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行列,并被批准设立“泰山学者”岗位;2007年,民商法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图片


师资力量

 

民商法教学团队在民法总论、债权法、物权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等研究方向成果突出、特色明显。民商法教学团队成员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

 

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民法教学团队在学院领导下,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团队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团队成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奠定思想基础。引导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资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课程建设

 

烟台大学民法教研室自1987年成立以来,持续开发精品课程和教学资源库,出版国家级高质量教材,打造省级优秀教学案例库,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在课程建设方面,房绍坤教授领衔建设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民法学》自2007年上线爱课程和中国大学慕课网以来,持续运行建设至今,为提升我国民法学教学资源做出重大贡献。毕潇潇教授主持的《民法学(三)》课程在2023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关涛教授主持的《民法学(一)》课程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毕潇潇教授主持的《英美法概论(双语)》课程,是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的线上精品课,于2020年上线智慧树山东省高校联盟精品课程并持续运行至今。

 

图片图片

 

科研成果及教材出版

教学团队科研成果丰硕,出版学术著作100余部,发表论文25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32项,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34项。民商法教学团队成员编写各类教材40余部。其中,国家“九五”规划教材1部、“十五”规划教材2部、“十一五”规划教材5部、成人规划教材2部、全国自学考试教材1部。郭明瑞教授、房绍坤教授主编的民法教材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房绍坤教授主编的亲属与继承法教材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教研室教学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其中《民法》获全国第二届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一等奖、《法学专业教学改革思路、特色与成效》获山东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图片图片

 

未来,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民法教研工作。学院将依托该平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师能卓越、结构合理的优秀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团队,不断提升团队成员教学效果,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牢固的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