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正文
“民事裁判思维导图”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民事裁判思维导图”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18年9月9日,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应烟台大学法学院的邀请,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诉讼法学会执委,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郁林教授在我校逸夫报告厅做了题为“民事裁判思维导图”的专题讲座。我院张平华教授、何燕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评议嘉宾,熊德中博士主持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傅郁林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裁判思维逻辑关系图和事实主张与证明关系图,并围绕着这两张关系图向大家细致阐释了民事裁判当事人请求权基础与诉讼请求、事实主张、证据以及证明责任等相互间的逻辑关系。接着,傅郁林教授进一步指出,民事裁判的形成过程是实体和程序交融共生的产物,二者相伴而行,缺一不可。任何一方的孤立,都会导致理论研究的偏颇和实务运用的困境。因此,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实务操作都应该把民事程序法和民事实体法作为一个整体来全方位的把握,唯此,才能最大可能作出情理法兼顾的符合民众需求的公正裁判。从普通合同纠纷到海上贸易争议,从南京“彭宇案”到“河南李凯强”案,傅郁林教授通过一个个详实案例的讲解和展示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法官在裁判中的应然思维模式,并指出了我国当下司法裁判实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方向和建议。作为理论和实务兼的民诉专家,傅郁林教授以其渊博的学术底蕴、丰富的司法实务阅历,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带领大家品尝了一顿豪华的学术盛宴,展示了当代民诉学者理性与激情兼备的大家风采。

随后,张平华教授和何燕副教授就傅郁林教授的讲解分别作出了点评和知识拓展,张平华教授从宏观入手,再次强调了傅郁林教授倡导的实体与程序交融在民事裁判中的重要性。何燕副教授则从细节上指出了当事人诉权和法官的审判权的相互制约关系应该如何在具体的民事案件审理中得到正确反映,进一步阐明了当事人诉讼请求与裁判结果之间的对应关系。

最后,傅郁林教授和现场师生以及实务界人士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在熊德中博士的引导下,大家向傅郁林教授提出了各自理论学习和实务操作中的困惑,傅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讲座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傅郁林教授所倡导并身体力行的理论与实务交融、程序与实体并重的研究方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为我国当下的法学研究指引了一个新的研究思路和发展方向,这样的研究才是符合中国国情需要的研究,才能走出一条理论引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的良性循环的法治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