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正文
吕国强教授应邀做WIPO知识产权国际保护讲座
吕国强教授应邀做WIPO知识产权国际保护讲座
        为推动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研究,5月21日,我校邀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顾问、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吕国强教授到我校作“WIPO全球服务体系和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学术讲座。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祥斌教授会见吕国强先生并颁发了“烟台大学客座教授”聘书。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史卫进主任主持讲座。
        吕国强教授强调了知识产权地位的重要性,提出知识产权保护是国家自身发展的需要并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变革情况。中国知识产权模式由“三权分立”的商标、版权和专利分属三个部门管理的情况转变为“二合一”模式,既把商标和专利集中于一个部门管理,这是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进步,是与全球知识产权发展趋势相符的变革。中国知识产权的另一变革在于国家将知识产权局纳入市场监管局管理之下,这对于知识产权的技术发展带来一大挑战。吕教授还就国际知识产权发展趋势和特点、创新活动快速发展、创新地域重大调整、知识产权制度面临重大挑战、发达国家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