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正文
【法学院】关于数据权属的场景化研究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法学院】关于数据权属的场景化研究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当前社会是一个被数据包裹的时代,人们的社会关系资本正渐渐由现实社会转移到虚拟的网络空间,相应的数据权属问题也随之诞生。紧跟时代热点,8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熊丙万副教授做客烟台大学法学院,在法学院302主讲“通讯录中的社会关系资本——关于数据权属的一个场景化研究”专题讲座,为同学们揭开通讯录中数据权归属的神秘面纱。本次讲座由刘经靖教授主持。
        熊教授以微信通讯录的社会关系链条的归属问题切入,探讨了抖音APP与微信存在的通讯录关系链条的矛盾问题。紧接着,借助三种案例探讨了个人信息的归属问题,一种是腾讯上诉抖音非法获取其用户关系链条,采取不正当竞争;二是“隐私敏感型”用户认为社交平台私自获取和利用自己的关系链条,揭示了各大平台采用“场景化”算法研究来进行推送关系链条的高科技手段。最后,教授还补充了部分外向型用户请求合法转移自己通讯录关系链条的现象。上述问题,不仅牵扯到用户的个人利益,而且还是带动当前各大社交APP市场发生替代的重要因素。熊教授在讲座中逐条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以及对策。
        熊教授指出,数据中的财产权利归属问题要用开放性的眼光来看待,数据财产权属研究在未来应当是实行场景化,最后还强调数据财产的分配要均衡满足各投资方的利益期待,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来带动数据市场的不断发展。新颖的角度,细致的分析引来现场掌声阵阵。熊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揭露了通讯录中的经济原理和产权奥妙,知识来源于生活,法律不是一成不变,我们要做的是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将课堂所学应用于生活,学无止境,法律亦无,于万变中掌握规律,冷静分析,或许,这正是今天熊教授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