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春风化雨育桃李,立德树人谱新篇——烟台大学法学院范李瑛教授


 

  范李瑛,女,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历任法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职务,山东省教学名师。范老师于烟台大学默默耕耘三十余载,今桃李天下,解佩还家,不才学生,拙笔以载老师风采。

 

图片

 

01传道:轨物范世,躬先表率

  道者,理也。范老师教导学生将问题从表象分析到本质,娓娓道来,发人深省。“不要觉得人微言轻,正因为每个人的努力才会有理论的进步与实践的变革,这就是做学问的意义。”这是范老师在《亲属法》第一堂课开篇所讲。不同于“横渠四句”的宏大豪迈,她春风化雨,给了学生们一股温柔而坚定的力量。在后续的学术研究上,她注重方法论的指导,告诉学生应当如何发现问题,从而深入探讨;如何“小题大作”,全面周到的思考;如何理清脉络,文气顺畅。范老师所传学术之道,是未来观察世界、理解世界和分析世界的地基和宝库,迷茫之时,细细回想,能从混沌中寻找到方向。“理论是灰色的,但实践之树常青。”范老师是一位“入世”的学者,她通过长期的司法实践总结出入世的哲学。“遇到问题要向内看,反思自身的问题,不要把所遇到的困难诉诸于外部的条件。”她指导学生应当报以什么样的心态学习、工作;“不要让一腔激愤影响你的判断,不要让执拗左右你的人生。”她提醒学生如何在浮躁的、日益情绪化的社会中保持平和。如果说治学的方法是塑造学生的骨骼,那么立业之道就是打通学生处世的经络。范老师用她沉淀的智慧为学生指引立业之路,年轻人步入社会的焦灼从而得以常清常净。图片

20226月在于维纮学术交流中心与指导的最后一届研究生毕业留念

02授业:守正立德,诲人不倦

  博采、精鉴、深味、妙悟是对范老师治学的总结,道德和学问的统一是其治学的自觉追求,范老师不仅治学有基点,还有旁涉。自1987年入职烟台大学法学院以来,范老师严谨科研,勤于治学,对科研潜心学问。她淡泊名利,明责履职,担当使命,对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她坚持理论,结合实务,对工作一丝不苟,身体力行。从教三十余年,无愧于“师者”二字。范老师为人和蔼,课堂上重视与学生的互动,营造温馨的课堂气氛,生活中平易近人,话语间无不透露着对学生们的关怀。授课时认真细致,讲课突出重点,内容详细,条理清晰,细致入微,对深奥的法律案件的解释通俗易懂,并且见解独到深入,知识渊博。范老师将其严谨治学的精神在论文指导中更是发挥到极致,从论文的选题到成文,范老师陪着其指导的每一个学生字斟句酌,倾尽所能的点播和指导。回首一封封邮件,一条条修改意见,点点滴滴都记录了范老师对学生们的心血。尤记毕业时节,每次写完一稿,与老师见面交流,都会深谈半日,进益良多。那日下午,老师口腔溃疡说话不便,与人打电话也只做简单回应,但是听完最新一稿论文的修改思路后,仍与学生长谈一个下午,指出应当进一步完善和调整的地方。范老师在学术研究上对学生的辛勤栽培和耐心教导让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传承在每一届烟大法学学子身上,使他们更加的愈发严谨、稳重、坚韧。范老师重视对理论的实践,三十多年前,她选择与律师职业遇见,在辩护中汲取经验,并将实务的经验投入科研,范老师成为了“会办案的教师”,这些都是通过一个个案件教训的吸取和经验的总结获得。范老师宝贵的实战经验是丰富课堂形式的有力武器,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她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在日常教学中她积极培养学生利用案例、分析案例、勇于思辨、清晰表达的能力,组织课堂讨论、展示等种种活动,提高教学效率。范老师调动理论和实践的互助性,让学生在案例中亲身体会“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惟有客观事实才有最高的权威”的律师格言,同时也坚守着她“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人生的座右铭。



图片
 
20224月于法学院办公室指导学生毕业论文
 

03解惑:润物无声,风化于成

  听人生之疑。范老师无疑是个很好的倾听者,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遇到心事总喜欢往范老师办公室跑一跑、坐一坐。除去有课程安排的时候,范老师办公室的“坐席”总是向同学们开放的。偶尔遇到两三拨人同时在的情况,大家就会抱起书包排排坐,像极了等候老师解惑的小学生。老师总是笑眼盈盈,耐心地等待学生讲完。桌上的一盏淡茶,窗外的一束斜阳,交汇起来便构成了师生交流的一方天地。在这里,总是会被平和淡然的氛围所感染,烦躁的心渐渐沉淀,即便有些问题没能得到准确的答案,走出办公室时也多会因尽情倾诉而释然。答人生之惑。范老师面对学生五花八门的困惑,从不说教,也甚少灌输“心灵鸡汤”,往往一席家常、几番关切,就已经将内心深处所坚定的答案挖掘了出来。或许范老师从未刻意想要站在一个老师的权威角度,对学生当下的懵懂生活指点一二,但是范老师却真真切切地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解决了当下年轻人具体而细微的人生困惑。真挚而平实朴素的话语最是直击人心,不疾不徐、不矜不盈,范老师就将学生们的“人生困惑”化解于无形,彼时再回看最初的问题,只剩一番豁然开朗。引人生之途。老师教做学问更教做人,范老师是温柔而坚定、自律而谦逊的人生导师。老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论文写得不好不要紧,学习能力不足不要紧,但态度要摆正”。在范老师眼里,学习能力上的缺陷都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来弥补,甚至老师会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指出学生学术上的错误,一字一句毫无怨言地帮助修正文章的细枝末节。但如果出现了不谦逊谨慎、不端正认真,反而是敷衍了事等态度问题,那便是精准触碰到了“雷点”,是老师最不能容忍的问题。范老师是这么要求自己的,也这么要求学生的,这要求其实并不算高,却是一个人在求学、求职、求生存的过程中最为难能可贵的品质。

 


图片
 
20215月于烟大南门,与18级毕业生、19级研究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