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 > 正文
罗马经济史——王桂玲

罗马经济史——王桂玲  


 
出 版 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13年8月
 
平    装: 303页
 
开    本: 16
 
ISBN: 9787542642615
 
 
一、内容简介
该书广泛运用碑铭、钱币、考古学及文献证据,描绘了整个共和时期及至帝国4世纪罗马世界的经济生活风貌,深入解读了罗马兴衰的经济起因,给我们提供了现存罗马经济史的最全面记述。
 
二、翻译缘起
《罗马经济史》是杰出古典学者腾尼·弗兰克的代表作之一。十九世纪晚期以来,学界对于古罗马的经济现象和社会关系日益重视,在此背景下1920年腾尼·弗兰克的《罗马经济史》应运而生。该书详细探究了罗马共和时期的农业、劳动力、工商业、资金和铸币等经济状况,勾勒了直至共和国末叶的罗马经济图景,在学界引起很大反响。之后弗兰克教授本打算再接再厉,继续撰写帝国时期的经济史,然则在书稿付梓之前,罗斯托夫采夫教授的经典著作《罗马帝国社会经济史》问世。此书广征博引,广泛运用碑铭、钱币、考古学及文献证据,概述了罗马帝国时期意大利和行省的社会经济状况,并剖析了罗马帝国衰落的原因,迄今一直被西方学术界公认为研究罗马经济的扛鼎之作。珠玉在前,弗兰克教授计划创作的帝国卷似乎不再必要。然而,鉴于对现有资料的解释未有定论,加之对于经济衰落的原因莫衷一是,1927年弗兰克对《罗马经济史》进行修订,将著述延伸至帝国时期,描绘了整个共和时期及至帝国四世纪罗马世界的经济生活风貌,给我们提供了现存罗马经济史的最全面记述。
三、本书评价
本书作者弗兰克教授学识渊博,著史态度严谨,全面运用铭文、考古学和文学等证据,避免妄下断语,结论令人信服。该书为文如行云流水,趣味盎然,读来丝毫没有一般经济史枯燥乏味的感觉,值得认真一读。
当然,虽然书中在诸多方面是开创性的,但也亦非十全十美。书名虽为罗马经济史,但因材料的缺乏和零散,事实上弗兰克教授仅仅提供了一些经济问题的概略,尚称不上是完全意义的经济史。归结原因,主要缘于罗马史家多为贵族,他们毕生关注国家的政治和外交问题,而对商业和生产漠不关心,结果其著作鲜少谈及经济状况。
四、篇章结构
第一章  早期拉丁姆的农业
第二章  拉丁姆和埃特鲁斯坎的早期贸易
第三章  农民的崛起
第四章  分给旧公民的新土地
第五章  罗马铸币
第六章  种植园的建立
第七章  工商业
第八章  格拉古革命
第九章  新行省政策
第十章  政治中的财政利益
第十一章 公共财政
第十二章 城市平民
第十三章 工业
第十四章 工业,续
第十五章 资金
第十六章 商业
第十七章 劳动力
第十八章 帝国头十年
第十九章 帝国行省——埃及
第二十章 早期帝国的意大利
第二十一章 哈德良时代的行省
第二十二章 农奴制的肇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