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 > 正文
托伦斯登记制度研究——刘经靖
托伦斯登记制度研究——刘经靖



出 版 社:法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8月
 
平    装: 268页
 
开    本: 16
 
ISBN: 9787511854322
 
 
一、内容简介
该书以我国当下正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立法完善为背景,对当下盛行的管制型不动产登记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剖析,指出了我国当代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症结——“过度管制”现象的外部根源和内部根源,在政治哲学层面上回答了我国未来如何有效克服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国家管制,实现不动产登记制度立法的科学化。
二、基本观点
我国当下正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相关立法工作。从法律体系、法律传统等角度看,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本模式上属于“管制型”范畴。但实际上,对于“管制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弊端——例如刚性登记制度导致大量基于各种原因而游离于登记之外的权利得不到充分的保障——我们尚缺乏充分的认识。
实际上,在作为典型市场经济的普通法系,其不动产登记制度中也曾出现过这种“管制化”倾向,同时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因此,对托伦斯登记制度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和研究,对于我们客观清醒地认识和评价“管制型”不动产登记制度,并尽量在制度设计过程中,通过科学的改造和变通,克服其固有的弊端,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书采取了“批判”的立场,力求通过对托伦斯制度“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对比,客观揭示托伦斯制度存在的问题,然后通过对美国制度进路的考察,描述了与托伦斯制度并行、旨在克服意思主义模式局限性的另一种路径——以产权保险为“护驾”的公共记录制的发展历程、模式原理、制度结构及其优越性,从而将托伦斯制度置于一个多样化的比较体系中。
通过引入制度生态学思维,分析了英美两国截然不同的制度生态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对托伦斯制度在英美两国之间的发展路向进行了政治哲学层面的比较,对托伦斯制度在美国法上的衰落给出了制度生态学上的解释。最后,笔者回到对中国问题的关注上,分析了中国当代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症结——“过度管制”现象的外部根源(作为我民法源流的德国法的显著国家干预传统)和内部根源(我国私法领域国家干预的历史基因与现代基础),在政治哲学的维度上回答了我国未来如何有效克服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国家管制,实现不动产登记制度立法的科学化。
三、理论创新
1、首次提出了以“制度生态论”为基础的民法哲学分析方法,并以此为出发点,对我国当下不动产登记制度模式提出了科学建议。
2、首次提出了民法制度效率评价的“综合性方法”,对传统“法经济学范式”的局限性进行了修正。
3、通过对托伦斯制度的系统研究,突破了传统不动产登记制度研究中的“法系障碍”,首次实现了“在两大法系之间”对不动产登记制度进行系统比较分析,廓清了对管制性不动产制度弊端的认识。
四、实践意义
本书提出“不动产登记制度应以社会实践的多样性为导向,克服单纯的管制性登记体制之弊”,对我国当下正在进行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的科学设计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五、篇章结构
第一章 物权变动视野中的不动产登记制度
第二章 托伦斯登记制度的起源与发展
第三章 托伦斯登记制度的结构与原则
第四章 托伦斯登记制度的现实境遇
第五章 产权登记制度改革的另一条路径:对抗主义模式与产权保险
第六章 产权登记制度模式的法经济学评价
第七章 从经济哲学到政治哲学:制度生态学视野中的产权登记问题
第八章 中国产权登记制度的国家干预主义传统及其转型
附录1-3:常用术语及南澳、新加坡土地登记法译略
六、相关成果
1、《还原与展开:古典与现代情境中的“物权行为”理论》,《烟台大学学报》2013.10
2、《对抗主义物权变动的模式原理与规则配置》,《法学论坛》2013.01
3、《物权变动制度视野中的政治哲学意蕴》,《当代法学》2011.02
4、《不动产物权变动中的国家干预政策及其转型》,《烟台大学学报》2010.02
5、《从古典绝对物权到现代相对物权》,《烟台大学学报》2006. 04
6、《物权变动的模式原理与制度选择》,科学出版社2008年7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