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法学院2016级新生 > 正文
法学院举行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暨“推开法律之门”系列入学教育
法学院举行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暨“推开法律之门”系列入学教育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18日上午,法学院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在弘毅厅隆重举行。原烟台大学校长、法学院名誉院长郭明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工及教务部门负责同志、本科班级导师和教师代表出席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424名本科、研究生新同学参加典礼,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亓健生主持。

    伴着庄严的国歌声,法学院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首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范李瑛宣读了“烟台大学关于表彰2016级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和“法学院关于表彰2016级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对军训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鼓励新生继续保持军训期间所养成的优良作风和生活习惯,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法学院名誉院长郭明瑞教授向新生们讲述了法学院自建院伊始至今30余年的发展历程。“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大学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郭老师提醒各位同学要做好转变,珍惜法学院优秀的师资条件和先进的图书资源,刻苦钻研、勤于奋斗,早日成为优秀的法律人。
    教师代表、烟台大学2016年度师德标兵陆诗忠教授以“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做一个真正的年轻人”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在传统文化受到挑战的大背景下,陆老师告诫同学们,真诚守信是做事创业的基石,不讲诚信者,终将会被社会淘汰。他呼吁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会读书,懂得思考;制定规划,全力以赴,做一个有品位、有担当,有能力的人。
    老生代表、研究生会副主席李媛媛同学则从做好本科生向研究生转变的准备、制定并落实好个人规划、科研对个人学习和发展的影响这三方面对在校期间的学业规划与学习方法进行总结,鼓励新生们以坚韧的内心和用于拼搏的勇气塑造自我,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习惯。2016级知识产权专业本科生李雪莹作为新生代表,表达了自己能够成为烟大法律人一份子的骄傲之情,并以“严于律己,遵守校纪校规,铭记道德准则,不辜负期望”号召大家作为珍惜青春,用努力与毅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法学院院长张平华教授以《法律人的“工匠精神”》为主题发表了致辞。张院长回顾了法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借用社会现象阐释了法律人“工匠精神”的内涵所在,说明了法律人才培养“工匠精神”的重要性。“狠抓法律人的基本素养,培养‘工匠精神’,才是微观层面上依法治国的关键。严谨务实是法学院的特色,也是工匠精神的基本体现。”热爱法律,追求卓越;严谨扎实,宁静致远;勇于创新,突破自我,张院长号召同学们严守这三点要求,为传承和发扬烟大法律人的“工匠精神”而努力奋斗。最后,在全体新同学庄重激昂的法律人入学宣誓中,法学院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当日下午,“推开法律之门”系列入学教育之专业认知教育讲座在法学院多媒体教室相继举行,法学院副院长、法学专业负责人宋振武教授,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知识产权专业负责人宋红松教授分别就三个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专业结构、课程设置、学业规划等相关内容作了专题讲解,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树立良好的学业规划意识。
    “推开法律之门”系列入学教育,是近年来法学院为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所学专业,确立学业以及职业发展目标而开展的系列性专题教育,包含安全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学业规划教育四个模块,时间跨度为一个学期,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各课程组负责人、辅导员、优秀校友等社会人士全员参与,以系列讲座的形式教育引导新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安全相处,为后续的专业学习与生涯发展树立明确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已成为法学院人才培养中的一项品牌性专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