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法学院2016级新生 > 正文
“送给年轻人的三句话”——郭明瑞在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致辞“
“送给年轻人的三句话”——郭明瑞在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致辞“
各位同学:
  有幸被邀请参加2016级新生的开学典礼,我非常高兴。我想给各位谈三句话。
  第一,是祝贺,祝贺各位从高中升入大学,从本科升入了研究生,这是你们努力的结果,也是你们奋斗目标的实现。
  第二句话,我要说你们选择烟台大学选对了,烟台大学是所省属高校,但是法学院不只是省内知名的法学院。1984年烟台大学法律系设立的时候,全国的法律院系也只有二、三十所。1985年烟台大学法律系招生的时候,山东省也只有两所学校在招收法科的本科生,另一所是山东大学。山大的法学系是83年设立的,比我们早了一年。凡是属于竞争所得,可以说在法律系来说,我们都取得了。比如说刚才提到的,我们是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这是竞争竞出来的。如果说烟台大学是一所省属高校,大概像烟台大学这样的全国将近有一千所学校,但我们的法学教育在全国的高校当中开设的是比较早的,也算是一个老牌的法学院。法学院的学识与经验,我认为是足够的。当然,比起全国最好的法学院来讲,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比不了北大、清华,比不了人大和法大等,但是我们跟他们有一拼。我们的许多本科学生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到这些院校去读硕士,读博士。现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成立这么久以来,我们的毕业生在北京工作现在大概有六百人。他们都是这样从这里走出去的,是优秀的,这是我想谈的第二句话。
  第三句话我想说,有句话叫“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你进了这样一所学校,不论是哪一所高校,它只是给你提供了一个条件,真正的修炼的结果,能不能修成正果,修成什么样得正果,完全靠你们个人。我刚才提到,我们的法学院,我不能说它是最好的,但它是一所好的,不能说它是最优秀的,但它是一所优秀的法学院,它会为我们提供优越的条件。可以说,烟台大学法学院的图书馆至少在省内是独一无二的,具有最好的条件。我希望同学们进了这所学院以后,能够充分利用各种有利的条件,通过我们的四年、三年的努力,做出一流的成绩来,成为最优秀的烟大法律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