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法学院2016级新生 > 正文
“做一个真正的年轻人”——陆诗忠在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致辞
“做一个真正的年轻人”——陆诗忠在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非常感谢也深感荣幸法学院能给予我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与同学们分享做人、求学的一些道理。我今天与同学们分享的话题是: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做一个真正的年轻人。
  首先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为人要真诚,做事要踏,言而有信。讲诚信,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之所在。我们的先哲将诚信视为安身立命之本。古人有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信不立,不诚不行”、“人背信则名不达”。“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我们的先哲还将诚信与治国理政关联起来,提出“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历史走到了今天。我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传统文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讲“诚信”这一道德规范在市场经济大潮下岿然不动。历久弥新,显得弥足珍贵。
  在当代,真诚、守信是一切美德的核心。一个人身上即便拥有多个值得推崇的美德,但如果一个人与“诚信”无缘,那么这些美德就会黯然失色,就会大打折扣。
  在当代,真诚、守信是干事创业的基石。社会上成功人士、成功企业无不是恪守诚信的典范。不讲诚信者必会被淘汰。苏东坡曾说:“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我们也不妨说:“大江东去,浪淘尽,尽显诚信人物。”
  在当代,真诚、守信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法宝。美国的一位学者坦言:“要让新结交的人喜欢你,愿意多了解你,诚恳老实是最可靠的方法。这是最大的力量。”
  讲诚信如此重要,我们就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要做一个讲诚信的大学生。讲诚信首先要真诚对待你周围的人;讲诚信就要对自己的专业有敬畏之心,脚踏实地地去学习专业知识;讲诚信就要虔诚地接受各种考核、各种考试。
  同学们,追求卓越,这是人生的主题。成为卓越的法律人,这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的筑梦之路就应该从诚信开始,不断锤炼讲诚信这一极其宝贵的道德品格。
  我还希望同学们要做一个真正的年轻人。真正的年轻人不只是拥有令人羡慕的年龄,还要拥有年轻的心态,一个人尽管拥有令人羡慕的年龄,但是他少年老成。老气横秋,他就不是真正的年轻人。
  做一个真正的年轻人,就要不忘初心,要有继续砥砺前行的勇气与作为。经过10余年的寒窗苦读,我们终于跨进了大学校门。我们能否就此止步,“归马放牛”呢?我们上中学时,老师可能会说“上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其实,上了大学谈不上轻松,虽然大学的生活不再那么枯燥,但是大学生活的主题仍然是学习。我们在大学需要学的东西很多很多,不仅要学习系统的专业知识,还要注重各种能力的培养,还要参加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还要应对各类考试,等等。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与准备。也希望同学们记住,上大学就是向成绩优异的过去告别,踏上从头再来的崭新的赛道。也希望同学们记住,幸福的未来是需要付出努力的。努力固然很苦,但不努力今后可能会更苦。
  做一个真正的年轻人,就要养成读书的习惯。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我们的古人也说“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还有人说读书是走向高贵的最低门槛。而大学正是一个让你们变成读书人的地方。读书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读书不仅仅是为了拿文凭。读书的真正意义在于让你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希望同学们少看电视剧,少刷微博、少看朋友圈。希望在你们的参与下,我们的校园变成书香校园,让我们的校园更加充满诗情画意。
  做一个真正的年轻人,就要做一个有规划的人。有规划的人生是蓝图,没有规划的人生是拼图。有了规划,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在遇到困难、失意或者失败的时候我们就会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有了规划就会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就要规划自己的人生、设定生活目标,然后全力以赴。
  同学们,青春是美丽的,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然而青春又是最容易溜走的。古人曾感叹曰:“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悟叶已秋声”。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充分利用年轻这一宝贵的资源,努力将自己塑造成有品位、有担当、有能力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