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法学院2017毕业季 > 正文
教师致辞|“烟台大学法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最喜爱的五位教师”代表张玉东副教授在烟大法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教师致辞|“烟台大学法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最喜爱的五位教师”代表张玉东副教授在烟大法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在经历中成长

尊敬的张院长、范书记、江照信学长、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几日前,接到亓书记电话,让我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内心的第一反应是推托。实在是因为,那些该说的话,无论是民法上的某个知识点,还是具体的学习方法,甚至个人的一些生活感悟,在课堂上都已经说过了。所以,除去对大家的祝福,我似乎已无话可说。
    但我终究还是来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在亓书记热情且执着的邀请之下,我的推托理由显得那么无力,也是因为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于我而言是一份极大的荣耀,更是因为我能够亲身与各位同学共同见证你们人生中的这个重要时刻!
    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本应换上西服、衬衫,可我还是没有换上,只为在这一时刻,让大家见到那个依旧熟悉的我。
    是的,今天是毕业典礼。当你们的流苏被从右前侧拨至左前侧的时候,就意味着你们四年、三年抑或两年的烟大生活告一段落了。作为老师,最让我感到欣喜的莫过于看到了你们的成长。曾几何时,我从你们的眼中看到的是浮躁、迷茫与彷徨,但此刻,这些都被沉着、稳重与坚毅所替代。是的,必须承认,你们真的成长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要提醒各位,切不要沾沾自喜!毕竟,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
    未来的你们,还会伴随着各自不同的经历而继续成长!作为过来人,今天,我也愿意与各位分享一下我对成长的几点思考。
    在我看来,成长必源于现实的经历。想想看,多少大道理你都是懂得的,甚至你听的耳朵都磨出茧子了。但在现实生活中,你却未必真的在践行。为什么?因为你们还缺乏验证这些道理的经历,而对于那些没有真正通过自身经历而得以体会的道理,于你而言,或许也仅仅就是道理而已。尽管俗语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但我觉得,在很多情况下,只有吃了亏,才能够真正体会到“老人言”的道理。尽管,我不认为“老人言”就一定是正确的。但否定“老人言”的正确性,也一定是在经历之后才可获知的。
    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可以说在成长的路上是荆棘遍布的。但若不是真的痛,又如何让你刻骨铭心,并因此而改变。可否想过,你的成长可能并不是在万人瞩目之下的华丽转身,而更可能是在默默无闻,甚至遭受不断否定之中的“蜕变”。是的,成长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是痛苦的,“人生本就苦难重重”。而成长必然伴随着对自我的不断认识、反思、调整与坚持。最后,收获的才是喜悦和自我认可与满足。
    我们期待你们成长,并不是期待你们变得圆滑、事故、精致利己。真正的成长,最终必然体现为奉献,必然体现为你能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什么。而能够为此提供动力的,是爱。有大爱者,方有大成。想想看,如果一个老师,并不热爱自己的职业和专业,那就不会关心自己的学生,也不会关注社会中的问题,而这些都做不到,就一定不会对学生形成正确的引导,也不会产出优秀的科研成果。而教学和科研,为老师安身立命之本。
    啰啰嗦嗦地说了这些可能正确也可能不正确的话。也不知道对各位是否有用。而这些话,确实是我近几年的一点感悟。是说给大家的,也是说给我自己的。
    Anyway,该说离别与祝福了。
    多想时间凝固,凝固在你我相互间存在交集的地方。但岁月又何尝因顾忌你我的感受而有片刻的停歇。在你们的人生长河中,老师注定只能陪伴一程。唯愿这一程,能在你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转身正青春,归来仍少年”。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全体老师,祝大家前程似锦,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谢谢!

发言人:法学院副教授  张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