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文苑 > 正文
家乡的味道
家乡的味道
    不知不觉,离开自己的家乡菏泽已经接近三个月了。在异地求学,最想念的,一是父母亲人,再一个,就是自己家乡的味道……
    菏泽名扬四海的小吃有很多,在我心中地位最高的就是著名的羊肉汤了!其实不光是我,很多远离家乡的菏泽人,都对羊肉汤情有独钟,身边不少利用假期回家的朋友,在计划表中必须要做的事就是去喝一碗羊肉汤。
    在菏泽,不少街道都有那么一两家羊肉汤馆,当你走近一家羊肉汤馆,餐馆的老板都会笑脸盈盈的问你笑想什么。这是主动权就在你了,点上一碗羊肉汤,碗大碗小随你,两三元的香油饼,一小碟辣酱油,有的汤馆还会提供另一特色名吃水煎包,只要你想,一切随你所欲……
    然后你把饼和辣酱油放在桌子上,这时的你一定不会安于坐在那里,你肯定会站在窗口那儿看着,家乡的羊肉汤属于奶汤类,不腥不膻,水脂交融,你的注意力会始终放在汤锅里保持沸滚的汤上,汤馆里的厨师则极其熟练地将早已切好的羊肉铺在碗底,然后放入少许香油、桂子及丁香面,接着拿起大勺舀上那么一勺汤就足以把你的碗盛的满满的了,你会不由自主吞咽着口水,在你目不转睛之时,厨师会在汤上均匀地洒上一层葱花或者香菜末,这时,一碗地道的羊肉汤就做成了!
    迫不及待地将汤端到自己的位置上,我个人的习惯是先品上一口,根据喜好我还会加些盐在其中,说实在的,放盐后着实有一种锦上添花的功效,盐入其中,将鲁菜咸鲜香溢的特色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到了这时,怎么吃就全在你了,你可以将辣酱油放入汤中,也可以将辣酱油涂在饼上,从汤中夹出一两块肉置于饼中卷着吃,儿时的我喜欢将饼撕成小块泡在汤中,本来就香的饼浸过汤后将会更加美味!
    至于羊肉,家乡的羊肉吃起来绝对是香而不腻,一定是能让你赞不绝口的,而且羊肉的选取极其讲究,必须是平原上的羊,因为这样的羊不光吃草,农家还会经常喂点剩饭或者粮食,羊长得膘肥体壮,而山区的羊不行,熬出的汤发黑且不鲜洁,肉质也不如平原上的羊美味可口。
    一碗汤,很快就会见底,捧着肚子,这时的你一定会回味刚才喝汤的经过。其实喝羊肉汤,并不仅仅是追求饱腹的感觉,而是在享受喝汤的过程,享受美味带给味蕾极大地刺激。
    为什么不少远离菏泽的朋友同学,把回家乡喝羊肉汤视为必须要做的事?这正是因为,羊肉汤不仅仅代表了家乡,如今更是成为了游子求学生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和升华,那是家乡的味道,是你走遍大江南北也不可能寻出一模一样替代品的代表!在外地喝羊肉汤,你永远也无法喝出家乡的味道,并且这还只会让你思乡之情愈发心切!
    想起前些天,一时兴起点了食堂的羊肉汤,结果只喝了两口就放弃了,以羊肉汤粉冲的羊肉汤,这种汤的存在简直是一种对美食的玷污!
    那天,当我走出食堂的门时,内心,是一种难以言表的空落感,这份感觉,强烈的促使我想回家看看,我想起了父母,想起了亲人,还想起了我至敬的老师以及那帮如兄弟姐妹般可爱的朋友,真想问问你们,你们在家或是在其他地方,快乐吗?天冷加衣,我心中所惦记得你们……
    不离乡不知思乡何滋味,家乡的味道,飘渺在空中,满含乡情,凝成片片白雪,落入汤中,落在心里……                                                                       (法143-2团支部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