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文苑 > 正文
人民大学之行
人民大学之行
     前几天我有幸能够成为母校烟台大学本科生代表的一员赴京前往人民大学参加烟台大学法学院与人民大学法学院学生之间的交流会议。虽只有短短四天的时间,但仍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及许多感触,文笔不佳,仅记录自己的所感所想。
    人民大学地处具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其法学学科是国内的顶尖学科。在经过十五个小时的颠簸之后,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人大校园。晚秋的人大校园格外迷人,街道上铺满了落叶,眼帘中一排排整齐的粗壮的大树,草地上捧书的学子以及恢宏的明德法学楼。我们去到了校史馆,我了解到人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的陕北公学,后经多个阶段,无数先辈的努力才成为现在的人民大学,这也奠定了人大在全国高校中的地位。在进到明德法学楼的图书馆除了看到广泛的书籍就是正在埋头学习的同学,我注意到就是在我们十几个人进去后几乎没有人抬头看,这种专注值得学习。同学们在法律图书馆里可以十分方便的阅读和查阅资料。我们烟台大学法学院的法律图书馆也已建成,能够在法学书籍和校内法律人一同学习是一件很令人向往的事。
    第二天我们两院正式展开了圆桌论坛,在我院张平华院长深情的讲话和诚挚的邀请之后,同学们逐一进行了发言讨论。烟台大学的同学这次主要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后的法治国家和社会的建设展开,从宏观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看法以及对法律建设和法制建设的见解。人大的几位同学讲述的是自己研究的课题,有一个特点就是所涉及的问题点比较小,从比较小的点来分析其中的法律问题,例如司法网拍的研究、企业信用评价机制的研究。真的感觉到了小切口能引出大文章。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人民大学同学们研究的课题如果顺利解题并取得好的成果之后对今后的保研、工作都有加分。而且人大的老师也对那种空泛的文章和研究比较的反感,赞同和支持同学们从小处着手发现其中蕴藏的法律问题。人大的同学发言过程中神态自然、话语流畅娓娓道来,让我领略到了人大学子的风采。我们学院限定了本次发言的主题因而方向都较为一致,从四中全会的决定中引伸出了许多的法律设想和见解。例如对四中全会后刑法修改的补充,依法治国该怎么开展等等。双方有一个不同点就是烟大的同学发言较为偏向于实务,人大同学发言较为偏向于学术,我感触最深的还是韩大元院长的讲话那就是学术问题不应与政治问题搅在一起。我们的法治国家、社会的建设任重而道远,很多地方诸如人民的法治观念和权利意识不高,知法犯法、执法不严的现象层出不穷,但是我们作为准法律人在观念里就应当树立起公平正义,崇尚法律的信仰,现在社会上存在着在法庭上喧闹、甚至是殴打法官的现象,对一些人谈法好似对牛弹琴。我们不应该总拿这些事情抨击我们的法律,而应有去改变这些事情的责任心。学习法律最终是为了应用法律去服务社会,去传播正义的,因此在我们做学生研究学术的时代,我们应该相信法律,相信正能量,积极的看待国家和社会。
    这次人大之行还参观了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早就知道金杜是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律所,我的理想也是成为一名精英律师,所以那天我很兴奋。一位穿着笔挺西装的律师为我们从总体上介绍了金杜律所,为我们呈现了他的繁荣与昌盛。听完介绍我们参观了金杜的办公区域,感受着他的文化,听说一个实习生月薪可达九千,我感到了莫大的动力。看着在办公中和电脑旁忙碌的金杜人们,我也感慨自己现在的平凡。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作为一个准法律人现在更应加倍努力,不负大好韶光年华,法律人的前途非常美好,值得我为之奋斗。
    短短的四天时间一晃而过。这几天的行程安排和食宿都令我十分的满意,很感谢韩院长和各位人大朋友的热情的接待和悉心周到的服务,我们也与人大的朋友们建立了微信群组相互交流和聊天。我很希望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人大的朋友们可以来到烟台大学,感受不一样的地方,看看这里的碧海和蓝天。
                                (133-2 团支部 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