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学子文苑 > 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
    一夕之间,季节转换了冷暖,心事还在盛夏的夜里辗转。
    那一天,第一次走进烟大,对于各种事物的新鲜感早已将旅途的疲惫打发的烟消云散,学院里的绿色花园,三元湖畔的书声琅琅,湖中荷花那别样的红,都撩动着那颗不愿离家的心。
    那一天,我与父母第一次离别。母亲在宿舍里一次次的叮嘱,一遍遍告诫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然而我的心思全然不在这上面,心里只盼望着那一刻迟些、再迟些,但是时间是无情的......烟大已经不再那么美丽,它像一座巨大的牢笼困住了我,三元湖里的荷花不再那么绚烂,心里不禁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
    当秋风萧瑟,当爱已成歌,谁在落叶纷飞的季节里,等一场红尘的烟火?
    那一天,你来到我们班,明净的眸像一潭湖水,平静明亮,你像巨大的黑洞,无法抗拒的将我吸引过去。渐渐地......渐渐地......高三的学习压力没能将我们击垮,在彼此的鼓励中我们熬过了最艰难黑暗的日子,高考结束了......我们也结束了......
    那一天,你说分手,巨大的成绩差距成为我俩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你说,我让你失望。你伤我那么深,可我还是选择了原谅,在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回忆我们初见时的场景,我依然会甜甜的微笑,倘若时空穿越,穿越到,我们初见时......
    伸手触摸一瓣落花飘飞的思念,耳畔萦绕着词人半世的沧桑和遗憾: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终于理解龙应台所说的:“曾经相信过海枯石烂作为永恒不变的表征,后来才知道,原来海其实很容易枯,石,原来很容易烂。雨水,很可能不会再来,沧海,不会再变成桑田。”我们曾如此渴望的未来总会让我们失望,未来千百个日日夜夜也抵不过初见时的一秒。撑一把透明伞,流连花前,定格最美的瞬间。
    也许,明天花落,一地的凌乱,记忆,却是一片璀璨。
    那一天,我又明白了......
    天气骤然变冷,我在学校门口等公交时,路边树上的金黄的叶子在狂风中乱舞,发出簌簌的声音,一些不坚强的叶子随着风飞落下来,一路金黄,可当我转头眺望公交是否来了时,又一阵大风掠过,一路金黄的叶子不知被风带往了何处,只剩下裸露的路面。
    时间事物瞬息万变,上一秒在树上的叶子,这一秒便会落下,这一秒的落叶,下一秒会不会消失?哦!我明白了,我们一直都在初见,初见的美好一直延续。
    这一季,秋,我们去初见夕阳晚霞,下一季,冬,我们去初见冰花雪月;清晨,我们去初见孩子的微笑,傍晚,我们去初见老人的满足;安静的倚在时光深处,看花开花落,流年转换,珍惜过好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对自己何尝不是一种奖励。人生若只如初见,有的人感慨时光匆匆,没了乍见之欢,初见是美好的,但你可知道我们其实一直生活在美好中,每一秒都是初见,每一秒都是美好的。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好想穿越到词人那个年代,告诉他我的拙见,不知能否缓解他心头的愁闷。                                 ( 法142-1团支部 王竞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