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基层风采 > 正文
【法学院】法学院开展防诈宣传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校园反诈宣传工作,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近日,烟台大学法学院、建筑学院邀请烟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到校进行防诈宣讲。烟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张警官、曹警官、孙警官,法学院、建筑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烟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张警官精心设计了“你演我猜”反诈小游戏,现场的同学们积极活跃地参与到防诈游戏中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始了本次反诈宣讲。张警官从电信诈骗的常见种类、“两卡”违法犯罪的危害、遭到诈骗后应对与处理的防范秘籍三方面展开宣讲。她用通俗诙谐的语言以案说法,总结了学生群体受骗的高发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刷单返利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注销“校园贷” 诈骗、网络游戏产品、杀猪盘、虚假交易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方式和防范方法,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张警官特别指出,大学生因使用网络频率高、社会经验少,成为电信诈骗重点瞄准的人群。她提醒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遇到可疑情况时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拨打报警电话96110。宣讲过程中还精心设计了反诈快板表演环节,在清脆响亮的快板声中加深对防诈知识的理解,防诈宣传“声入人心”。活动结束后,建筑学院建204班张慧同学说道:“此次宣讲活动与以往讲座有不同之处,张警官的科普讲座让我们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的认知。游戏和快板环节增强了反诈宣传的感染力、趣味性和教育性,深受同学们的喜欢。”

开展此次反诈知识宣传讲座,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甄别电信诈骗的能力,让全体师生充分发挥“传声器”“扩音器”的作用,牢牢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努力实现“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目标。后续,法学院及建筑学院将持续推进反诈宣传工作,共筑反诈屏障,为共建“无诈”校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