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团学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成功开展“两大法系背景下的作品保护制度”讲座

为了加深法学院学生对作品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的理解,法学院于3月28日在海洋学院报告厅开展了题为“两大法系背景下的作品保护制度”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德主讲,法学院副教授李阁霞主持了本次讲座,法学院院长宋红松作为与谈人参与讲座。

  会议伊始,李阁霞教授向在场学生介绍了李明德教授。随后,李明德教授通过讲解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题目正式开始了讲座。首先,李明德教授。介绍了版权法体系与作者权法体系的相关具体内容,指出版权法体系是以作品利用为核心,作者权法体系是以作者为核心。其次,李教授澄清了作品的概念,即是指具有独创性的表达,其实质要件是表达与独创性。之后,李教授提出,版权法和作者权法都保护作品,但作品的范围略有不同并通过相关案例为大家讲解了两大法系权利的限制与合理使用的相关问题。最后,李教授强调关键是要理解著作权法的精神和基本原则。讲座结束后,宋红松教授作为与谈人作出总结,李教授为相关问题的处理指明了方向和解决路径。在提问环节,李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耐心和细致的讲解,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可以培养学生的作品保护意识,在学习和交流过程中得到更多的经验,有利于烟台大学法学院创建一流学风、培养卓越法律人才,此次讲座在提升本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