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团学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 | 法学院律行逐光普法支教队:律行百里山海情,一路逐光向远方

“律行逐光”普法支教队先后于202379日前往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蒋自崖村和冯卯镇陈山村、于720日前往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和廿里铺街道开展普法支教活动。本次支教开展专业性课程、兴趣课、普法教育课、安全教育课等18类课程。在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和陪伴的同时,还给当地的居民普及法律知识,为当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咨询,引导当地居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让法律走进生活。

前期队员们进行了充分的备课和试讲,在制定教学计划、优化课程安排的同时搭建了线上教学平台,最大程度地保障普法支教活动的顺利开展。

孩子们虽然身在教室,但是知识却可以把他们送到脚步抵达不了的地方。在历史课孩子们跟随老师一起云游博物馆,领略文物的神奇;在天文课他们仰望星空,探索地球以外的天体;在地理课他们放眼世界,学习各地的特色民居和文化风俗;在戏剧表演课他们身临其境,体验着故事中角色的喜怒哀乐;仔折纸课、粘土课和书法课孩子们专注于自己的作品,并将作品赋予独属自己的特殊含义。

虽然队员们在枣庄教课仅有十天时间,但是队员惊喜地发现孩子们的转变。腼腆的孩子在老师的鼓励下开始主动举手发言,浮躁的孩子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减少了很多小动作,沉下心来完成了自己的手工作品。

在这十天的相处中,队员和孩子们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课堂上队员和孩子们积极互动,课下也互留了联系方式,相信这段“山海师生情”可以陪着他们一起走向未来。

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队员们在开展专业课、兴趣课之外为乡村的孩子们策划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普法活动。两场模拟法庭分别以“惩处校园暴力”和“拒绝以暴制暴”为主题,编写了贴近孩子生活的案例,让孩子们扮演各个法庭角色,使他们了解法律的公平公正,清楚暴力所带来的法律后果。

其中作为辩护人的小女孩在和其他孩子们的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庭审,第一次当小律师的她对法律也有了一点小感悟:“这次模拟法庭活动我知道了我们不能用错误的方式对待别人做下的错事,如果别人伤害我们,法律会保护我们”。

队友们走进山亭区店子镇的市场、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耐心细致地为当地村民讲解了与农民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涉农法律问题,为村民们提供了零距离、—对一的法律服务,切实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了防止孩子们去水库边玩耍时私自下水,律行逐光队员们在为同学们开展安全教育课的同时,配合当地政府来到冯卯镇岩马水库拍摄防溺水宣传视频,组织当地儿童学习防溺水手势舞,通过欢快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让孩子们把防溺水安全记在心间,并和医生一起教给孩子们救生衣的正确穿法和溺水的救人方法。

副队长王浩安在接受山东新闻频道采访时说道:“今天来到冯卯镇给孩子们做防溺水安全知识的宣传,能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孩子们,我们觉得很高兴很有意义。”

枣庄站支教结束的前夕,冯卯镇政府组织队员们参观岩马水库纪念馆和当地的精品旅游项目,体会冯卯人民“战天斗地建水库”的精神和乡村振兴视野下的冯卯镇旅游新业态。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曾经的冯卯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而如今的冯卯镇为了破解“空心村”治理难题,促进当地旅游业转型升级,俨然成了区域乡村振兴的样板。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与成长,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用知识启迪乡村的孩子,守护大山里的希望。

对于刚圆满落幕的枣庄站,队员们除了怀着对孩子们的思念与期望以外,也对支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山川虽美,却阻隔了孩子们的视线,而我们走进山川,是为了尽力地让孩子站在我们的肩膀上看这个世界,当我们感受到听课时孩子们的热切与满足,看到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那一刻知识和爱越过世间一切,化为我们的青春、孩子的童年里的点点光亮。

乡村振兴事业“关山阻隔道阻且长”,而我们愿意投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做一朵朵奔腾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