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团学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 | 趁青春,进社区——法学院社区实践工作开展新篇章

为深入推进百万大学生进社区实践计划常态化,烟台大学共青团探索构建“1+1+1社区实践工作体系,即1个团支部联合1个公益性社会组织,对接服务1个社区并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实现全校30%以上的团支部与基层社区结对共建,精心打造海韵大学生社区实践品牌项目。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在烟台正青春”烟台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法学院以“组织青年,引领青年”为使命,以“学以致用,服务社会”为导向,先后与芝罘区锦宏社区、福山区福泰社区、莱山区祥隆社区建立合作关系,引导大学生参与社区实践活动,2023年开展了宪法伴我一生校园安全模拟法庭守护未来·法智童行等主题活动20余次,让大学生在社区实践中担当使命,勇于作为。


社区实践专业化

学院积极促进大学生社区实践的专业化、精准化和常态化,充分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在社区实践中突出“法律”元素,打造实践育人特色品牌,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动员和组织学院志愿者参与法律援助工作,为需要法律援助和救济的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法律帮助;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在社区实践中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向全社会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法律素养。


社区实践精准化

普法宣传进学校

法学院依托烟台大学法律志愿服务中心以“青少年犯罪预防”为主题,以“预防中学生校园暴力”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观”为目标,在本地区的中小学开展普法宣传,与芝罘中学、烟台六中、牟平区文化第二初级中学、牟平一中、烟台市体校等学校建立点对点普法合作关系。

2023年至今烟台大学法律志愿服务中心共计前往芝罘中学开展普法活动9次,着力打造小班制精品化法治课堂,做到法治课堂系统化、常态化、趣味化;在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开展普法活动1次;以防治校园霸凌为主题前往烟台市体校开展校园宣讲活动1次,为体校师生普及聚众斗殴、校园欺凌、正当防卫等相关法律知识;以校园安全法治为主题前往芝罘区的烟台市青少年宫开展主题宣讲1次,青少年宫的学生们扮演法官、律师等角色,按照庭审程序开展庭审、审理案件、模拟案件审理全过程。


理论宣讲进社区

法学院不仅重视引导学生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校园”等活动,还重视理论宣讲进社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进社区领读原著、领学原文,带领社区同志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精髓要义,以“现场读书班”的形式推动党员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社区实践常态化

学院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把社区实践变成学生社会实践课堂中的“进阶课程”,引导大学生参与普法宣传、环境保护、养老调研,培养学生观察社会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烟台大学法学院“走天福山之路,赓续红色血脉”实践队成员们积极动身前往崖前村进行实地调查,亲身体验红色社会实践的内涵和意义;烟台大学法学院法律志愿服务中心“送法下乡,润泽黄河”实践队前往济宁市任城区仙营社区进行普法宣讲;烟台大学法学院安老怀华养老调研队来到昌乐县鄌郚鄌郚社区进行养老调研,希冀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难题,助力基层养老事业发展。

烟台大学法学院轻舟怎过万重山调研小组成员前往迟家社区开展普法活动;烟台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了“法护银铃”老年普法实践队,前往祥隆社区进行普法宣传;烟台大学法学院律行逐光普法支教队前往枣庄市山亭区、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二十里铺街道,开展普法支教活动;烟台大学法学院黄河文化传承保护与普法调研实践队赴滨城区北镇街道开展“拾‘遗’通法 赓续黄河主题宣讲活动。

烟台大学法学院社区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普法宣传、服务社区有效结合起来,将社区实践融入社会实践,不仅为法学院广大学生深切感知社会、感知基层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投身基层社区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搭建了平台,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了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