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团学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法学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字协同治理研究实践队:数字化推动黄河治理 持续赋能乡村发展

九曲黄河,气势磅礴。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事关两岸人民的生产生活,如何运用数字化治理技术实现灾害预警预报、推动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的向好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命题之一。烟台大学法学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字协同治理研究实践队(团队已入选“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绿色长征专项活动与烟台大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就此展开调研活动。

图为乡村振兴战略海报

烟台大学法学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字协同治理研究实践队(后文称安澜黄河研究队)于7月9日抵达济南,11日顺利完成了济南的黄河调研之旅。

图为烟台大学法学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字协同治理研究实践队在烟台站集合完毕


01绿色长征-建设美丽乡村

    7月9日,安澜黄河研究队前往济南开展调研的准备工作。团队成员闫相翰提前到达黄河大坝,熟悉周边环境,并根据实际道路情况规划团队的出行路线。随后,队长带领团队成员前往大坝附近村落,捡拾垃圾、有序摆放共享单车,身体力行响应、落实绿色长征活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图为队长翟子熠拍摄绿色长征接力vlog

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为第二天走访黄河河务局及实地考察黄河作出明确规划,针对数字化治理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图为团队成员在捡拾黄河边的垃圾


02座谈调研

7月10日,安澜黄河研究队来到济南黄河河务局槐荫黄河河务局,针对黄河济南段生态环境数字治理情况进行调研。黄河下游生态环境问题复杂,旱涝灾害严重,地上悬河突出,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强监管是当下亟待解决的发展问题之一。

座谈会中,济南黄河河务局槐荫黄河河务局的主要领导与团队成员们结合当下数字化大背景,分别就防汛抗旱工作具体开展情况、云黄河平台建设情况、数字巡查情况、上下游间的数据共享协同治理情况以及“三个全覆盖”的建设情况等展开细致的讨论交流。

图为槐荫黄河河务局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字协同治理研究队开展座谈会

图为槐荫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水利工程运行维护智能管理平台

河务局主要领导明确提到,黄河山东段治理的任务主要是防洪和抗旱,要凭借四预(预警、预报、预演、预案)手段进行充分有效的预防,利用调水调沙的方式,实现“排沙、补水、抗旱”的三个目标,以此保证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

图为槐荫黄河河务局局长利用数字孪生系统介绍济南河段调水调沙情况

    同时,数字化手段在在实现上下游水沙统一调度并有效面对突发险情的过程中,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图为槐荫黄河河务局外保护黄河的标语

团队了解到,济南市作为试点城市,率先实现了划地段的视频监控覆盖、无人机定点巡查覆盖、远程会商全覆盖,建立了数字孪生信息共享平台,达到了空间联动畅通、时间连续及时、定点巡查到位的效果。同时,数字治理也便捷了各地相关部门间的信息交流,有利于提前预警,及时上报处理,防患于未然。相较于传统的治理模式,数字治理为基层单位减轻了工作负担,节省人工劳动成本,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图为槐荫黄河河务局领导介绍云黄河平台

团队成员也了解到当下数字治理仍需在网络安全、5G技术全覆盖、无人机技术运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改进提升,利用数字化手段整合统筹各项资源,持续推动三条黄河(原型黄河、数字黄河、模型黄河)体系的完善,为调水调沙提供现代化的视角和手段,借助数字手段为乡村振兴加码赋能。


03总结沉淀

7月11日,团队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对本次调研所得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行实践总结。队长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外联组的同学负责下一站调研单位的联系沟通,文稿组的同学负责本次调研活动的内容整理,宣传组的同学负责将本次实践过程进行宣传展示,保障组的同学负责接下来的路线及住宿等问题的规划。大家分工明确,任务落实到位。

图为安澜黄河研究队完成济南站调研时的合影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数字化治理亦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联系密切,数字化治理技术的运用,让灾害预警更加迅速,有利于两岸人民提前做好生活用水储水工作和相关农业生产的调整,以防治患,防患未然。

相信在新时代、新技术的推动下,数字治理的成效会更显著。助力黄河成为乡村振兴,造福人民的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