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青年 > 团学动态 > 正文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观文化昌盛,延传承火炬”校经典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为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学院于1027日下午在综合楼105举办了观文化昌盛,延传承火炬非遗传承与保护校经典团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烟台剪纸协会会长梁巧艳作为主讲教师。

活动伊始,梁老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四种不同样式的传统烟台剪纸,并讲述了在时代发展过程中烟台剪纸的发展故事,体现了传统文化随时代的不断发展。如拼色剪纸“微醺烟台”打破了原有剪纸的传统表现形式与内容,将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相互碰撞,让人们眼前一新。不仅如此,梁老师还提到剪纸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同时期、不同表现形式的剪纸同时也可以反映当时人们的精神与物质生活。

随后,在现场文化志愿者的帮助下,同学们积极参加到剪纸的实践操作中来。梁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剪纸的注意事项以及具体操作细节。大家一边讨论着剪纸的制作细节,一边亲手实践制作剪纸,手指舞动着剪刀在纸样上剪下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图案。

最后,梁老师向同学们解释了本次剪纸图案的深层含义。首先是心形图案包裹下的“法”字,象征着法润我心,我心有法的精神;其次是镶嵌莲花的“廉”字,“莲”与“廉”同音,象征着对法治廉洁,公平正义的期望。

本次团日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让法学院学子对于非遗传统剪纸文化有了更加具体、更加清晰的认知,同时“法”“廉”二字也增强了法学院学子维护法律权威与守护公正廉洁的责任感,引导同学们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与法律同行!